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4日

[News] MMA飆 台塑中石化樂透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9.08 03:21 am

LED液晶電視出貨旺,推升MMA行情。

本報系資料庫LED液晶電視背光重要上游材料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近期因生產大廠璐彩特即將停爐檢修,加上進入LED液晶電視需求旺季,推升MMA行情飆升至每公噸2,400美元,創近21個月來新高,台塑(1301)、中石化(1314)、高雄塑酯及奇美等相關生產廠,受惠最大。

看好LED液晶電視需求持續擴增下,奇美將斥資進行兩岸PMMA(壓克力樹脂)擴廠行動,合計擴增年產能為16萬公噸,預

奇美主管解釋,PMMA的原料是MMA,PMMA除了用於LED液晶電視背光原料外,還可被廣泛用於汽車、電腦等科技產品,近年PMMA主要需求來自於LED液晶電視。由於PMMA技術門檻高,目前生產廠商少,預計在未來三、四年內沒有新生產廠商加入。

亞洲是全球LED液晶電視的主要生產基地,今年全球需求量將挑戰3,000萬台,是推動PMMA與MMA強勁需求的引擎。

法人強調,一台LED液晶電視使用PMMA量約2至2.5公斤,意味LED液晶電視今年對PMMA需求是6萬至7.5萬公噸,較去年的2.5萬公噸激增,預料,明年需求量將比去年增加約三倍。

業界表示,這次MMA、PMMA的需求吃緊,是由璐彩特位於新加坡年產12萬公噸的MMA生產廠即將停爐所引爆。台灣同業表示,璐彩特新加坡廠停爐將橫跨9、10月,致亞洲地區MMA供應緊繃,激勵行情飆升,台塑、中石化、高雄塑酯及奇美等相關生產廠,受惠最大。

高雄塑酯是中石化與英國璐彩特(Lucite)集團共同投資,中石化持股40%,除在高雄仁大石化區生產廠MMA年產能10.5萬公噸外,還聯手斥資1.2億美元進軍大陸上海,興建年產9萬公噸MMA的生產廠。

昨天台塑股價小漲0.2元、收72元,中石化漲0.4元、收20.55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計明年底、後年初投產後,奇美兩岸PMMA總年產能將達43萬公噸,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廠,掌握了LED平板電視、汽車、電腦的關鍵性零組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