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8日

[News] 《台股點金術》中石化 價量得宜法人青睞

2010-9-23

中石化(1314)凡那比颱風攪亂南部石化產業一池春水,多家廠商停工,中石化也是受害廠商之一,不過僅有一條AN(丙烯腈)年產九萬噸的生產線配合下游廠商停工,但預期短時間就能復工,影響不大,而法人預估中石化今年每股獲利上看3元,股價因此創下新高,在價量控制得宜下,法人估計還有持續走高的能力。

中石化主要產品CPL(己內醯胺)從7月中落底後開始反彈,至上週反彈至每公噸2,600美元以上,主要受惠於棉價大漲,CPL為尼龍原料,是棉的替代品,因此法人預期CPL價格有機會維持高檔。

法人指出,下游尼龍粒廠7月起開始拉貨,9月後旺季需求也看好,雖然中秋節及中國十一長假即將來臨,但預期長假過後,需求回溫,塑化報價可望再啟一波漲勢,法人認為,中石化第三季本業應該會較第二季回檔,但幅度不大,第四季本業則可維持相對高檔,但在處分信昌化持股入帳下,單季獲利將可衝高。

加上CPL在明年僅中石化頭份廠將開出每年10萬噸新產能,整體CPL供需相對健康,有利於產品報價與利差,在塑化業中,算是相對穩健的產品,因此最受法人青睞。

近期法人連續大買中石化三天,買超張數超過一萬五千張,週一超過4萬張大量創下新高,隔天僅小幅拉回,且量能縮至1.5萬張,顯示量價控制得宜,拉回仍可逢低承接。

(記者陳永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