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0日

[News] EG漲 南亞東聯Q4俏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9.10 04:18 am

南亞(1303)、東聯(1710)等乙二醇(EG)廠商連續兩個月調漲合約價格,繼9月調漲60美元後,10月又將再調高每公噸20美元以上,產品利潤空間拉大至100美元以上,第四季獲利看增。

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宣布,今年10月亞洲區乙二醇(EG)合約價格每公噸900美元,較9月調漲20美元。除合約價外,亞洲區EG現貨價格也已連漲七周,現貨價格一舉站上每公噸800美元關卡。

法人指出,南亞轉投資DRAM生產廠商南科(2408)、華亞科(3474)雖然上半年獲利不佳,但南亞的乙二醇、丙二酚(BPA)、可塑劑(DOP)等石化產品上半年收益卻優於預期,成為獲利焦點。依目前的需求與價位,南亞的EG、BPA、DOP等產品表現持續看好。

EG現貨價7月中旬一度跌至每公噸690美元,隨著乙烯價格反彈及下游需求帶動,EG現貨價目前也反彈到每公噸800美元以上,增幅高達17%,目前生產利差達每公噸75美元,南亞、東聯、中纖等EG生產廠第三季獲利轉佳。

乙烯價格反彈及下游需求帶動,乙二醇現貨價從低點反彈17%,目前利差拉大到75美元,乙醇胺(EA)價格也走揚。整體來看,東聯本業獲利情況轉佳,加上轉投資的上海亞東石化PTA廠獲利穩定,法人估第三季獲利較上季成長逾20%。

上海亞東石化PTA廠,去年貢獻東聯每股稅後純益1.01元。今年2月起,東聯對上海亞東石化持股比重提高為38.5%,預期在產品利差仍維持高檔下,今年獲利貢獻可望維持去年水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