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5日

[News] EVA、LDPE攀升 台塑台聚亞聚受惠

2010/9/13 經濟日報

受惠大陸下游耶誕節市場及冬天農膜備料旺,台塑、台聚、亞聚旗下兩大產品聚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低密度聚乙烯(LDPE)價格快速攀升。

法人表示,目前EVA行情每公噸1,850至1,900美元價位,三家業者每公噸獲利高達500美元;尤其是亞聚因剛完成一條年產3萬公噸產線變更,獲利將增添動能,估算一季可多賺4,000萬元,每股稅前盈餘貢獻0.13元。

據了解,EVA依醋酸乙烯含量不同,用途非常廣泛,主要使用在氣墊鞋、登山及休閒鞋、農業用棚及太陽能板封裝膜、熱溶膠等,台灣三大生產廠台塑、台聚及亞聚是大陸主力進口商,占其進口量約45至50%。台聚集團主管指出,隨著乙烯先前重挫,在7月間,EVA由原先每公噸2,000美元高點回軟至1,700美元價位,但近期聖誕節市場需求釋出,加上上游原料乙烯價格堅挺,激勵買氣更旺,行情一路攀升。

以醋酸乙烯含量185至20%品項為例,每公噸約1,850美元,含量為245至25%的品項每公噸漲至1,900美元,近月來漲幅約10%,短期可望重返每公噸2,000美元水準。

業者並指出,因EVA與LDPE兩項產品是同一個製程,以切換方式調度產量,在三廠都集中火力生產EVA的情況下,使得因大陸對冬天農業用膜需求增加的LDPE,因供應減少而價格行情走揚,現在各廠報價站上每公噸1,500美元,比上周大漲近一成。
據了解,美國市場情勢與亞洲類似,LDPE報價已漲至每公噸1,700美元,亞聚等業者近日接獲美洲買家詢單,顯示亞洲行情可望繼續拉抬。

法人表示,目前市況對亞聚最為有利,兩項大漲價的產品是其主力,尤其是其EVA產能由原先的一年3萬公噸提高至6萬公噸,等於此項產品獲利倍增加;另台聚該兩項產品也占營運比率的50%左右,挹注第四季獲利放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