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3日

[News] 《各報要聞》水灌南台,重創石化業,可望推升塑化報價

2010-09-20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中颱凡那比重創南台灣,高雄仁武及大社石化園區因嚴重淹水,包括中油、臺橡、台聚、中石化、中纖及國喬等石化廠,昨天全面停工。此外,中油旗下五輕因下游廠淹水,無法供料給客戶,導致全面停產,中油所屬三輕、四輕乙烯日產能也機動調降。

 仁大石化園區停產,牽動石化產品從上游原料乙烯、丙烯、丁二烯,到中間石化產品PE、ABS、SM、CPL、AN、EG,及SBR、BR合成橡膠等,塑化報價是否引發一波推升效益,引起市場關注。

 中油石化事業部執行長黃登祥說,倘若淹水災情使廠區停工時間超過一週,將對石化供料缺口及報價造成衝擊。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兩個石化工業區斷電加上廠區淹水嚴重,昨天全面停產,即使台電趕工復電,也無法立即恢復生產,至於廠區損失情況,要今天才能統計。

 凡那比重創高高屏地區,帶來豪大降雨量,氣象局不斷將降雨量上修,高高屏地區從原先的700毫米,上修到1,000毫米。

 台電供應仁武、大社工業區的仁大二次變電所,在淹水達預警線後即停止運轉,連帶使仁大二處工業區昨晚六時後瞬間斷電,仁大工業區全面停工。

 仁大二次變電所供應電力至仁大工業區有二十條饋線,其中十條瞬間斷電後,自動切換其他迴路繼續供電,另十條則必須透過國軍協助,以手動切換供電。

 杜紫軍表示,即使台電恢復供電,仁大工業區也無法立即生產,工業局已經聯繫仁大二處工業區廠商,必須今天一大早清理管線殘渣後,確定設備安全無虞之後才能復工。

 目前仁大工業區近二十家石化大廠,因斷電、淹水幾全面停工,而中油五輕廠生產的石化原料無法輸送到仁大下游業者,只好全面停產。

 黃登祥指出,目前加計林園庫存,中油旗下乙烯日庫存約140萬磅。考量下游客戶原料需求恐因停工縮減,中油三輕、四輕單日乙烯產能也機動調降為130萬磅、170萬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呂雪彗/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