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8日

[News] EG漲 南亞東聯嘗甜頭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9.28 02:07 am

乙二醇(EG)合約價格連三漲,隨著上游原料乙烯價格大漲,再加上國外EG廠相繼停產,南亞(1303)、東聯(1710)及中纖(1718)等三家EG製造廠同步調高現貨與合約價格,法人看好這三家公司第四季的獲利將可望受惠。


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認為,台塑化烯烴一廠與重油加氫脫硫二廠停爐後,第三季營收與獲利將大幅衰,而該公司第三季稅後純益更將衰退至50億元左右。身為台塑化大股東的南亞收益雖不若以往,但EG獲利情況優於第二季下,估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還能站在1元以上。

EG等塑化行情走勢轉佳,投資人看好南亞、東聯、中纖等三家EG生產廠商營收可望大幅成長。

從9月初起成為三大法人投資的標的之一。其中,南亞從月初至昨日為止,已獲三大法人買超近2萬張;東聯也獲三大法人買進近4,000張;中纖則是外資與自營商著墨較深,買進約1,300張。

不過,有人質疑,EG的上游原料,東北亞現貨乙烯已漲至每公噸1,010美元,是否能夠反映原料成本,同步、同幅調漲產品報價則是維持利潤的關鍵。對此,台塑企業主管強調:「乙烯漲破1,000美元後,也只有EG才能買得起了。」

就在乙烯現貨價格漲至每公噸1,010美元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荷蘭皇家殼牌(Shell)與MEGlobal等EG大廠先後宣布,調漲10月賣到亞洲的EG合約價,每公噸上漲30至40美元,調整後的報價每公噸900至910美元。

法人表示,南亞、東聯的EG,合約料占了七成以上。以南亞為例,如果利用每公噸1,010美元的乙烯,加上每公噸80美元的生產成本,EG每公噸837美元就可以獲利了。以目前合約價每公噸910 美元計,每公噸利潤高達近80美元。

台灣EG廠表示,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的Sharq二廠,年產56萬公噸EG廠將於近日起展開為期20天的大修;另一位於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的Sharq四廠,其年產能70萬公噸的EG廠,目前則還在停爐中,不知道何時能夠開爐。

大陸7、8月限電,浙江省首當其衝。化纖業者表示,浙江省是大陸聚酯化纖生產廠商重鎮,產能占整個大陸的17%。限電下,必須輪流停工,每次停工約15天。

期間,總產能約減少14%至15%。聚酯化纖工廠減產,波及到化纖原料EG與純對苯二甲酸(PTA);預料,限電將於10月取消。

【2010/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