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5日

[News]和桐 拚全球烷基苯一哥

2010/9/15 經濟日報

和桐化學轉投資的大陸南京金桐石化,決定斥資50億元興建年產20萬公噸的烷基苯廠,預定2012年完工投產後,和桐兩岸烷基苯總年產將達70萬公噸,將成為全球最大烷基苯生產廠。

烷基苯是製造清潔劑、洗衣粉等的主要原料。金桐石化目前在南京有兩座烷基苯生產廠,併入金陵石化烷基苯廠後,烷基苯年產能為30萬公噸,加上計畫擴建的20萬公噸生產廠,及台灣高雄仁武廠20萬公噸廠,和桐集團的烷基苯總年產能將超過西班牙Pepre-sa與南非沙索(Sasol),躍居全球第一。

和桐主管強調,選擇大陸南京投資設廠及擴充產能至世界級規模,主要是當地投資環境愈來愈好,尤其大陸中央下放權力後,很多事情在南京就可以審批,不用再跑北京,使南京的投資環境不斷優化。

和桐近年來積極布局大陸市場,除南京外,在四川、天津、廈門、廣州、上海等地,都設有烷基苯磺酸鹽及系列產品的生產據點,為全亞洲最大清潔劑原料供應商,更因此搭上大陸經濟快速成長的列車,清潔劑原料的市占率極高。
和桐表示,除了未接觸人體的清潔劑需求暢旺外,在大陸國民所得逐步提升後,看好高品質、高價位的沐浴乳、洗髮精將成為下一階段成長主力,和桐目前主要供應原料給寶鹼、聯合利華等國際大廠,將可同步受惠。法人估,大陸清潔劑需求每年將有25%的成長力道。

因應大陸市場的成長需求,和桐在大陸與金陵石化合資的金桐石化,將斥資人民幣10億元,於南京化工園區分兩期興建,年產20萬公噸的烷基苯生產廠,預計2012年將完工投產。

和桐主管表示,為確保生產製程安全及環境汙染等問題,新建的烷基苯廠最特殊的地方是燒天然氣,雖然相較於過往燒燃料油,成本高一點,但排放的氣體將能符合當地高空氣排放標準。

和桐是最早赴大陸投資的台灣石化廠,赴南京投資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與金陵石化合資成立金桐石化,因投資報酬率高,和桐在當地又再成立了江蘇金桐化工、江蘇金桐表面活性劑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