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5日

[News] 塑化缺料價格大漲 亞聚全年EPS上看4元

2010/9/9 壹蘋果網絡

中國力行節能減碳政策,衝擊石化廠開工率,加上馬來西亞Titan集團年產22萬公噸的LDPE(低密度聚乙烯)10月1日歲休,亞洲區LDPE大缺料。

除部分廠商已祭出「外銷配額」,亞聚等國內LDPE大廠,外銷價甚至上看1700美元,遠高於現貨價25%,挹注下半年獲利,全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上看4元。

對亞洲掀起的缺料潮,台塑集團主管說:「主要是以PVC(聚氯乙烯)及LDPE缺料情況較為嚴重。」

中國部分塑化廠停產
該主管更說,在PVC方面,因中國為達年底節能減碳2成的目標,勒令水泥、鋼鐵及塑化等,二氧化碳排放量超標的工廠停工或減產,包括上海鎮海煉化也降低產能因應,其中電石法PVC產能恐減產15%,加上進入傳統旺季,估行情有機會上漲。

至於LDPE的亞洲大缺料,亞聚高層說:「主要原因有3,一是亞洲LDPE廠商將產能轉為生產毛利較高的太陽能級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使LDPE供給量大減,加上馬來西亞Titan10月起將歲休及美國經濟制裁伊朗,影響LDPE外銷量。」
亞聚主管說,這波缺料潮恐延燒至第4季,讓下半年的LDPE行情出乎意外地好。」
國內券商研究員指出,由於亞洲下游大肆搶料,造成部分LDPE廠商寄出「外銷配額」,限量供應下游,在此情況下,LDPE早已超出目前市場的1360美元,特殊規格的成交價已站上1700美元,一般LDPE也約1500美元。
該研究員說:「LDPE價差超過400美元,貢獻亞聚下半年獲利有機會維持上半年熱況,全年每股純益上看4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