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日

[News] 兩岸石化業交流 規模最大 大陸控訴台灣石化產品傾銷案例有增加趨勢

2010-08-26 旺報 【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10年海峽兩岸石油和化學經貿交流會議,敲定11月29日首度來台召開,預計有600人與會,大陸方面將由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祕書長盛華仁率團,大陸中海油、中石油及中石化前三大石化集團都將組團來台,這將是兩岸石化業界歷年來規模最盛大的一次交流。

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昨天表示,海峽兩岸石油和化學經貿交流會議,是兩岸石化業界的盛事,過去5屆都在大陸舉辦,這次是首度來台舉辦,規模相當盛大,不僅石化業界前輩盛華仁率大陸三中集團來台,前大陸石化部長、現任大陸石油和化工行業聯合會長李勇武也會前來。

大陸這幾年來石化產業快速發展,大陸三大石化集團已躋身全球重要石化集團。石化公會指出,大陸中石油、中海油及中石化大陸三中集團,很少同時來台,但即將在11月舉辦的海峽兩岸石化交流會議,三中集團可望由高層率團來台。

而為了11月海峽兩岸石化交流盛會,陳武雄說,台灣區石化公會從下月起開始分批前往山東、吉林、天津等石化重鎮,進行投資考察。

台石化產品布局前進

據了解,兩岸ECFA的早收清單,即將從明年元月起開始執行降稅,其中,石化業儘管有部分產品納入早收清單內,但大宗泛用塑膠,則未納入,而隨著東協加一今年元月起生效,未納入早期收穫清單的台灣部分石化產品,也積極加緊前進大陸布局。

不過,石化業者也指出,大陸這幾年積極發展石化業,控訴台灣石化產品傾銷案例有增加的趨勢。根據台灣區石化公會資料顯示,目前被控傾銷案件已有十多起,被控產品有乙醇胺、PBT、丙酮、酚、PVC、CPL、DOP、MEK及壬酚等,而被控廠商以台塑有7至8件之多,長春石化則有5至6件之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