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7日

[News] 大陸需求增強,東北亞丁二烯報價站上2千美元

精實新聞 2010-11-01 19:34:02 記者 鄧寧 報導

因中國大陸下游需求增溫,預期供應鏈轉趨吃緊,合成橡膠與ABS的上游原料丁二烯,現貨價格持續推升,根據PLATTS報導,東北亞丁二烯本周報價已來到每噸2020美元,週漲幅為5.76%。

市場人士指出,因中油四輕即將在4日停產,進行為期45天的歲修,將同步減少對下游乙烯、丙烯與丁二烯的供應,預料將使市場供料趨緊。

另外,中國最大石化廠中國石化的兩家輕油裂解廠,亦將於今年年末進行歲修,一間是鎮海煉化廠,丁二烯年產能為16.5萬噸,因技術問題將在12月關閉一週,進行非計畫檢修;另一間為丁二烯年產能約10萬噸的茂名石化廠,亦定於12月進行4天檢修,預計也將使中國年末的丁二烯供應趨於緊張。

國內生產ABS的廠商臺達化(1309)則指出,受各廠年末歲修之故,丁二烯以往在Q4時原本就會上漲,但今年漲勢更是兇猛異常,9月底以來已漲了將近300美元,以丁二烯佔ABS生產成本兩成算來,ABS每噸成本便墊高了60美元,但截至10月為止,ABS價格皆能順利轉嫁出去,因此尚無侵蝕利潤風險。

解讀這一波丁二烯漲勢,法人則認為,因天然橡膠產量減少,拉抬合成橡膠需求,加上中國家電下鄉政策,促成對家電、電子零件及汽車零件等ABS應用需求大增,因此遂帶動從上游的丁二烯到ABS與合成橡膠SBR與BR等均同步齊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