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

[News] 尼龍產業後市看好,力鵬Q4本業營運可望回溫

精實新聞 2010-11-17 17:18:44 記者 鄧寧 報導

尼龍粒大廠力鵬(1447)Q3受到CPL高價原料侵蝕利潤,致本業小有虧損,不過由於高價原料庫存已大致清理完畢,儘管CPL價格此時更高,惟隨著尼龍產品也再度上揚,Q4反而可以享受到低價庫存利差,營收、獲利將較上季大幅成長。該公司10月營收24.8億元,達到歷史次高,月增10.41%,年增101%,由此可見力鵬Q4本業營運已開始回溫。

力鵬以生產尼龍粒、尼龍絲為主,其中尼龍粒約佔營收比重75%,上游原料CPL約有兩成購自中石化(1314),其餘皆為進口,購自歐美廠商的CPL船期長達兩個月,不似亞洲廠商僅需15天。

法人分析,Q3在7、8月時的尼龍粒、尼龍絲產品價格在相對低點,但使用的原料CPL價則是今年5、6月時高價,平均每噸2700美元,使得尼龍廠利差空間被高價原料擠壓,但經過消化高價庫存,Q4起10月營運已經回溫,未來只要CPL原料不過度飆漲,以及下游產品又能反應成本,接下來11、12月力鵬營運可望逐月走高。

雖然近月以來,因國際棉價高漲,帶動聚酯化纖原料PTA、EG與CPL齊步同漲,CPL價格再創前波(5、6月)後的高峰,甚至已達每噸2880美元,但因需求支撐,下游產品同步上漲,成本能夠順利轉嫁,力鵬在Q4本業營運可望較Q3有大幅改善機會。

從供需角度來看,中國對尼龍需求持續增加,力鵬也指出,寒冷促成消費者對羽絨衣需求大增,而尼龍布料被普遍用在羽絨衣夾層,以達到防水、防風、透氣功能,亦是Q4及明年Q1營運亮點。

同時,中國對歐美CPL反傾銷案已調查結束,估計下週將有結果,倘若反傾銷成立,中國將對歐美CPL課徵高稅率,等同墊高下游尼龍業者的生產成本,而台灣尼龍業者因成本相對較低,有利出口至中國大陸,將會是一項利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