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5日

[News] 台塑集團未來3年投入115億美元擴產 為六輕五期後最高額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11-14 09:59:42 

台塑集團(1301-TW)今(13)日表示,預期未來3年集團將投入115億美元資本支出,擴建中國、越南、美國產能,將是六輕五期以後最大宗的擴產計畫;集團總裁王文淵也指出,目前集團的首要目標,就是寧波第二期完工、越南鋼廠搬遷完成、福建不鏽鋼廠完工等3項。

台塑集團今日舉行第31屆運動會,會中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受訪表示,集團目前全力推動擴產計畫,預期未來3年在中國、美國、越南將各投入23億美元、10億美元、8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總計將花上115億美元擴產。

而王文淵也受訪指出,目前台塑集團有3大目標,就是寧波第二期完工、越南鋼廠搬遷完成、福建不鏽鋼廠完工等3項;他也表示,未來2-3年集團的資本支出將達到高點,也將是繼六輕五期以來,台塑集團最高額的擴產計畫。

李志村進一步指出,目前中國在台塑集團營收占比約7.8%、美國約7.3%、越南則約0.5%,雖然短期內海外營收尚無法追上台灣的營業額,但在擴產計畫實施之下,看好完工以後,中國在集團營收占比將倍增,可望超過15%。

台塑指出,集團未來3年在中國的擴產計畫,主要就在於寧波二期的擴建,預期投入23億美元,在2年內完工投產;王文淵也表示,寧波二期擴建進行順利,10月底已完成全部的環評法定程序,目前正在兩岸政府進行報批工作,年底有機會正式獲准。

對於越南鋼廠,李志村則表示,初期將建置年產能750萬噸的一貫作業鋼廠,以供應越南內需市場並外銷亞洲各國,預計2011年2月開始抽砂填海,3年後正式投產,投資金額約80億美元。

而受惠於天然氣探勘成本大減,台塑美國今年獲利大增,李志村表示,目前規劃在美國擴建年產能45萬噸的乙烯廠、40萬噸的丙烯廠,近期將正式提出申請,最快2012年底可動工,投資金額約10億美元,預期2014年底可投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