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4日

[News] 化纖原料飆漲,織布業喊苦,齊籲上游抑制漲幅

精實新聞 2010-11-11 19:31:36 記者 鄧寧 報導

國際棉價屢創新高,帶動PTA、EG、CPL、聚酯絲與尼龍絲等化纖原料同步大漲,11月以來,中國大陸聚酯絲和聚酯棉皆出現一日之內三次調漲的特殊情況。大陸買盤高掛也影響國內上游原料廠大幅調漲報價,以最常見的250丹聚酯半光延伸絲為例,從11月1日以來,短短10天內漲幅達31%,且仍持續喊漲,加上台幣劇升,國內紡織中游的織布、染整業者已無利潤可言,絲織公會總幹事葉乙昌表示,希望PTA與EG業者能體恤下游,緩步調漲,以利整體產業共生共存。

絲織公會指出,國內織布業者與上游化纖原料業者處境截然不同,布廠有九成以上產品皆為外銷,業者用台幣買料、美金出口,面臨新台幣劇幅升值,已需先承擔匯損風險;但化纖原料廠是以美元買料,再向下游業者收取台幣,同時跟隨大陸報價連番調漲,獲利相對豐厚。

以250丹的聚酯原絲為例,其在10月時價格為每公斤48元,11月1日時每公斤大幅調漲5元,昨(10)日更有廠家喊出再漲10元,即達每公斤63元的歷史高價,等於每噸6.3萬元,10天內漲幅達31%。雖然每種產品漲幅不一,但總體來看皆不利於紡織中下游業者。

其實,如新纖(1409)、宏益(1452)、宜進(1457)、集盛(1455)等聚酯絲與加工絲業者都已指出,原料飆漲太過,下游廠家不見得能完全吸收轉嫁成本,屆時將擠壓自身利潤空間,故在前(9)日已同步停止報價,觀望棉花、EG與PTA等原料的走勢而定。

絲織公會明(12)日將向行政院、央行與經濟部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能平抑高漲的匯率與原物料價格。葉乙昌表示,國內業者每個月都要向上游購買原料,一下子漲逾三成下游無法負荷,現在也不敢接單,多做多賠,倘若12月份織布機停開,將影響上游聚酯原絲和加工絲都得停工,變成雙輸局面,應非產業所樂見。他強調,陳情的目的是希望上游業者能緩漲,尤其最前端的PTA與EG供應商,應維持穩定報價,讓下游喘息接單。

綜觀國內化纖原料廠商,唯一PTA業者為台化(1326);EG業者則有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聚酯絲業者有南亞(1303)、南紡(1440)、新纖等;另外加工絲五虎為力麗(1444)、聯發(1459)、宏益、集盛、宜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