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0日

[News] 台塑大乙烯登陸 僅ABS廠過關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11.09 02:22 am

台塑企業寧波石化區大乙烯等多件投資案送大陸政府單位送審,只有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獲准設立;總裁王文淵今(9)日將拜會大陸浙江省和寧波市官員爭取支持。

今年10月底,王輝忠接替八音朝魯,擔任寧波市委書記,王文淵今(9)日將率台塑董事長李志村等四大公司高層主管,除拜會王輝忠外,可能還要與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見面。

據寧波當地官員透露,王文淵拜會的官員,除了浙江省、寧波市、杭州市的書記等人,還有中共發改員派駐省、市的官員。

據瞭解,由出席的官員身分與工作性質分析,王文淵除了禮貌性拜會、宴調新任的王輝忠之外,話題將涉及將於明年元月實施的「十二五」規劃,及台塑企業寧波北崙石化區的石化廠投資案等。

寧波當地官員表示,台塑寧波石化區提出多件投資案,除大乙烯外,還有丙烯酸酯(AE)、乙烯醋酸乙烯酯(EVA)、純對苯二甲酸(PTA)、丙二酚與酉夫酸二辛酯(DOP)擴建案等。

但因為有幾件投資案的申請資料不齊全,這批申請案中,年產10萬公噸的ABS通過獲准設立

對此,台塑企業主管強調:「大陸寧波北崙石化區石化廠投資申請案,並沒有所謂的退件、不退件的問題,只有所謂的程序問題。台塑企業按照正常程序送件申請,核准後才會動工興建。」

台塑企業寧波北崙石化區原本要打造一座集煉油、輕裂、石化中間原料、下游聚酯化工廠等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石化廠。但因礙於規定,煉油廠已不再積極爭取。

但是大乙烯投資案,至今仍未放棄,但已不再堅持獨資;不過,最好能夠主導,也不排除合資興建一座年產100萬公噸的輕裂廠。

王文淵可能透過拜會大陸省市官員的機會,將「台塑企業不再堅持獨資興建大乙烯廠」的訊息轉達給他們瞭解。

即使這次申請案沒有被接受,但仍期望釋出「不獨資」的訊息後,能再最短時間內補件、再送審申請,使寧波北崙石化區垂直整合完成。

【2010/11/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