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7日

[News] 生物塑料廠商工業化研發提速

2010年11月3日15:53:00 

雖然目前世界上生物塑料的使用仍僅佔塑料消費量2.3億噸的1%,但以可再生化學品為原料的生物塑料新品將很快得到普及,一些可降解塑料如聚乳酸(PLA)、聚羥基烷基酸酯(PHA)和澱粉基混配物正在消費品包裝及食品服務行業獲得更多應用。 分析人士指出,日用消費品對生物基塑料產品的需求正在增多,這些新需求正促使生產商開發從可再生原料生產現有塑料或某些新材料的工藝。

一些可再生化學品公司已瞄準高達1.3萬億美元(約合9330億歐元)的全球聚合物市場,其生產原料主要有琥珀酸、丙烯酸、乙酰丙酸、山梨醇、乙烯、乙二醇、丁二醇、己二酸、呋喃、丙二醇和甘油等。

巴西Braskem公司已於9月底在巴西特里溫福石化聯合體中投運了其新的以甘蔗乙醇為原料的20萬噸/年綠色聚乙烯(PE)裝置。 該公司表示,還計劃再建一套綠色PE裝置。 新投運裝置產量的80%以上已供往歐洲、美國和亞洲客戶,包括美國寶潔公司和強生公司、日本資生堂公司和豐田公司、瑞士包裝集團利樂公司等。 其中,寶潔公司將於2011年在其部分護髮產品和化妝品中使用綠色PE包裝。 分析人士指出,Braskem公司的綠色PE僅僅是第一步,如果油價穩定在90美元/桶左右,所有生物塑料的生產技術都具有工業化的潛力。

生物琥珀酸生產商Myriant、DNP綠色技術和帝斯曼公司都在進軍可再生基和低成本聚琥珀酸丁基酯(PBS)及聚氨酯(PU)的潛在市場。 據美國DNP綠色技術公司的統計,目前全球石化路線生產的PBS需求量約為3000噸/年,如果現在的琥珀酸單體由生物基產品替代,則預計PBS的需求量將增長到5萬噸/年。 DNP綠色技術公司己在市場上推廣PBS產品,其原料中生物基琥珀酸含量超過51%,改性PBS的應用包括咖啡蓋、杯、碟、塑料餐具、吸管、攪拌棒、一次性剃須刀、書寫工具和化妝品包裝等。

總部位於荷蘭的特種化學品公司帝斯曼已計劃與法國澱粉衍生物生產商羅蓋特成立各持股50%的合資企業Reverdia公司,從生物基琥珀酸生產生物PBS衍生物。 帝斯曼公司已以EcoPaXX品牌出售生物基工程塑料,它含有70%蓖麻油基生物材料,預計在5年之內,EcoPaXX產品將成為100%可再生產品;還出售生物複合材料樹脂PalapregECO,它含有55%可再生材料。 同時,帝斯曼正通過美國Segetis公司生產乙酰酮基聚合物,並和美國Novomer公司共同開發基於二氧化碳的脂肪族聚碳酸酯樹脂。

對較低成本石油基塑料替代品的需求已成為可再生原料開發的關鍵。 眾多可再生化學品公司於9月在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舉行的生物基化學品東部峰會上指出,為在市場中生存,可再生化學品,尤其是塑料必須在成本上低於傳統塑料。 歐洲生物塑料協會表示,常規的石油基塑料仍然較為廉價,但生物塑料在今後幾年內將會應用於更多行業。 在電子消費品和汽車領域,生物塑料存在巨大應用潛力,如果某些瓶頸能有所突破,則生物塑料產品的價格將可達到與常規塑料相當的水平。

耐用塑料的下游用戶正在等待這些新可再生基塑料的工業化。 經過多年發展,可降解塑料工業成本正不斷降低。 美國PLA生產商NatureWorks公司的Ingeo樹脂的生產已經達到一定規模,成本和性能均可與石油基塑料相媲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