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

[News] 台塑寧波廠經營有成,再投685億元擴建

精實新聞 2010-11-22 15:48:51 記者 鄧寧 報導

台塑集團在大陸寧波石化區的廠區經營有成,今年累計前十月營收達人民幣177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164億元的水準,預估今年全年營收上看人民幣205至210億元,毛利率超過10%,是寧波廠營運最好的一年。也因搭上中國十二五計畫擴充大陸石化產能順風車,台塑寧波一期擴建已獲大陸政府核准,將投入22.85億美元(約新台幣685億元),擴建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芳香烴系列的石化下游產品。

台塑寧波一期擴建與新建項目,包括台塑(1301)的聚氯乙烯(PVC)、乙烯醋酸乙烯酯(EVA)、丙烯酸、丙烯酸酯(AE)、高吸水性樹脂(SAP);南亞(1303)的可塑劑(DOP)、丙二酚(BPA);台化(1326)的純對苯二甲酸(PTA)、聚苯乙烯(PS)、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以及酚、丙酮;最後是台塑化(6505)預備申請的氯丁橡膠等全面性的石化產品線。

在11項擴建產品項目中,將優先擴建ABS,預計投資金額為1.16億美元,佔擴建總支出約5%左右,擴建目標為年產15萬噸,加上原來的25萬噸,ABS年產能將可提升至40萬噸
法人指出,ABS 受惠於中國擴大內需政策,供需健康、前景良好,因具有耐衝擊性、抗拉強度、亮度及硬度等優異的加工性能,主要被應用在製造家電、OA 機器、冰箱、空調器外殼、汽車零件、運動器材等,其中更以電子電機占最大宗,約占44%,汽車材料30%、建材19%、日用品7 %。

由於大陸今年前三季汽車銷售成長率年增30%,家電銷售更年增三倍,ABS業況與民生家電及資訊產業息息相關,受惠此一波景氣程度也更甚於其他塑膠原料,因此也成為台塑寧波一期最優先擴建項目。

另一項優先擴建產品為聚酯化纖原料PTA,要從現行年產能60萬噸擴建為150萬公噸,等於增產1.5倍,是產量最大的擴建項目。台塑表示,PTA一向是表現優秀產品,尤其中國內需市場快速成長,下游紡織用需求大增,觀察今年台化累計前十月的PTA銷售額,已達新台幣525.2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14.23億元成長26.8%,確實潛力十足。

台塑表示,ABS與PTA同為台塑寧波廠貢獻度最佳的兩項產品,目前只待經濟部投審會核准,預計2年內即可完工投產,營收可望大幅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