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日

[News] 歐洲暴雪 嚴寒概念股看俏

2010/11/30 12:06:54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30日電)歐洲降下近年來罕見大雪,「嚴寒概念股」看俏,包括紡織上游的石化原料、運送煤炭的散裝航商等。

強烈冷氣團持續侵襲歐洲,特別是英國北部地區已被瑞雪籠罩,創25年來最冷11月記錄,數百所學校被迫停課,交通也大受影響。

隨著歐洲冷氣團來的是「嚴寒概念股」,包括紡織上游的石化原料、運送煤炭的散裝航商等。

乙二醇(EG)是抗凍劑、防凍劑原料,羽絨衣原料是尼龍,尼龍上游石化原料是己內醯胺(CPL),純對苯二甲酸(PTA)也是衣料上游石化原料,受惠廠商包括中石化、台化、南亞等。

冬季向來是煤炭需求傳統旺季,民生物資、糧食原物料可能也要趕在港口結凍前提前出貨。

受此影響,運送煤炭的散裝航運指數「巴拿馬極限型運費指數」(BPI),近期走勢持穩不墜;運送民生物資的「超輕便極限型運費指數」(BSI)也止跌回升。

與散裝航運指數連動關係高的航商,包括裕民、中航、台航等,股價連動想像空間頓時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若是歐洲暴雪擴大,許多機場可能被迫關閉,需要留意華航、長榮航後續歐洲航線是否會受到影響。99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