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日

[News] 盛華仁:大陸是台灣石化產品最重要市場

精實新聞 2010-11-29 12:35:44 記者 鄧寧 報導

兩岸石化交流大會在今(29)日展開,中國來訪層級最高的,是剛從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卸任的中國石油和化學聯名會名譽會長盛華仁,他指出,大陸是台灣石化產品最重要市場,2009年台灣對大陸出口近900萬噸,約佔石化產品總出口量的四成,特別以合成纖維、合成樹脂及橡膠最為突出,包括台塑集團、和桐化學(1714)、長春集團、長興化工(1717)、台達化工(1309)、奇美集團、國喬集團、聯成集團等企業也均在大陸進行投資設廠。

根據石化公會統計,2009年台灣石化業產值達420億美元,佔製造業總產值13.1%;而石化相關工業產值達969.75億美元,佔製造業總產值達30.3%,可說是台灣經濟體系主要產業,其中乙烯年產能達401.5萬噸,名列全球第九。

台灣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李世文指出,台灣石化產品中,以ABS和PTA兩項為全球前三大,近年因大陸廠產能迅速增加,PTA排名下滑,使ABS成為首屈一指的明星產品。
李世文表示,ABS具有良好的耐衝擊性、高剛性、耐油性、耐低溫性、耐化學腐蝕性和電性能,以及容易加工、價格便宜等優點,被廣泛應用在電子電器、儀器儀表、汽車、建材和日用品,台灣、大陸和韓國的ABS產能為全球前三大,而台灣產能幾乎全數外銷,尤以大陸為主要出口地區,2009年時出口大陸的ABS佔總出口的86.5%,創下歷史新高。

目前台灣的ABS年產量維持在120萬噸左右,而歐盟全體產量約只有台灣的一半,李世文指出,因台灣將ABS當作泛用塑膠生產,成本較歐美國家將ABS當作工程塑膠生產為低,正因生產量大、價格又低,使ABS在國際上具高競爭力。

由於大陸家電和汽車產業的迅速成長,ABS需求量增長極快,亞洲各國皆以大陸為主要市場,台灣廠商亦相互搶佔市佔率,但隨著台灣、韓國、中國業者的擴增產能計畫,將對未來台灣出口ABS形成壓力。

由於兩韓局勢持續緊張,加上美韓聯合軍演自昨日展開,衝突有升高趨勢,針對衝突會否影響兩岸石化業,盛華仁表示,中國政府致力於穩定朝鮮半島局勢,兩韓局面若能得到穩定,兩岸石化業都不會受太大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