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

[News] 乙烯小跌、EG週漲近3%,東聯、中纖賺利差

精實新聞 2010-12-20 10:47:50 記者 鄧寧 報導

上週上游原料遠東區報價總結,乙烯與丙烯略有下滑,各小跌0.68%與0.46%,每噸各收在1166美元與1296美元;但EG則受惠於聚酯纖維和抗凍劑需求帶動,報價持續走揚,一週來每噸上漲27塊、達1057美元,週漲幅為2.62%,利差空間持續擴大。在全球無新增EG產能下,市場看好2011年EG價格續揚,東聯(1710)、中纖(1718)營運也可望持續加溫。

市場人士認為,EG現貨價格將會穩步上升直到年底,「但不太可能突破1100元關卡,1070~1080美元倒是有可能達到。」法人也指出,終端用戶應已開始準備回補庫存,由於過去兩週EG價格續持高檔,下游客戶並未大量買進,如今庫存水位應在低點,且為因應2月的農曆新年,如聚酯化纖廠等也得在1月開始提前庫存原料。

據PLATTS報導指出,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皇家荷蘭殼牌(Shell)及美國全球乙二醇(MEGlobal)三家跨國EG大廠,目前也已決定1月的亞洲區合約價為每噸1150美元,與12月行情持平。

乙烯因中國輕油裂解減產造成供給吃緊,報價從11月中至今反彈了13%,但市場預期因乙烯產能又將逐漸開出,加上淡季效應,價格將持續走弱,而本週也已略呈跌勢,預料將有利於EG廠的毛利增加,國內廠商東聯、中纖Q4營運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