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3日

[News] SM谷底翻身,國喬/台苯/台化Q1營運看俏

精實新聞 2010-11-25 18:17:02 記者 鄧寧 報導

由於SM今年的新增產能已逐漸為下游消化,且需求持續復甦,加上上游原料苯價緩步下滑,SM利差空間逐漸擴大。法人指出,SM明年需求成長將大於產能成長,相對於今年上半年的報價低落,可說是谷底翻身,相關廠商國喬(1312)、台苯(1310)、台化(1326)可望受益,看好明年Q1的本業成長。

法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SM新增產能密集開出,計有中國天津大沽50 萬噸、鎮海煉化64 萬噸、中海殼牌20 萬噸、伊朗Pars Petrochemical 70 萬噸,整體新增產能約204 萬噸,年成長7.3%,在產能大增的影響下,SM價格走跌。國喬便因SM佔營收比重達60%,致Q2本業虧損,但隨著新增產能經過半年已逐步被下游消化,加上上游苯價緩步下滑,SM利差空間也同步放大,而因需求支撐,市場也預料Q4價格可望轉好。

國喬表示,現今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SM去瓶頸工程,預計12月中旬完工,屆時產能將從年產33萬噸提升到37萬噸,但同時Q4出貨量也相應減少,可能影響本季營運;法人指出,因明年沒有新增SM產能消息,在需求復甦情況下,供給面相對緊張,SM利差空間可望逐漸擴大,國喬去瓶頸工程其實是助長明年出貨動能,後市看好。

國喬另一項產品ABS在今年以來皆獲利穩定,相關廠商尚有台達化(1309)與台化。法人表示,受惠於中國十二五規劃擴大內需政策,ABS下游應用的家電民生用品與汽車零件需求持續增加,利潤維持高檔。以平面電視為例,十一長假期間便售出600至800萬台,平均一台平面電視要用掉3至4公斤的ABS,等於一個十一長假便消耗掉三萬多噸的ABS。國喬也相應指出,現今下游客戶的ABS庫存不多,後續供應仍然吃緊,後市持續樂觀看好。

由於ABS需求暢旺,包括台灣、韓國與中國自身業者皆有擴產計畫,目前已知台塑寧波廠、國喬大陸廠與鎮江奇美都將在2012年投產新的ABS產線,年產能分別是15萬噸、4萬噸和15萬噸。

對於產能陸續開出會否影響售價,國喬表示,大陸內需市場蓬勃發展,台灣與韓國在大陸市場本就是平起平坐,再加上中國廠商,其實是百家爭鳴局面,大家都要「拼成本、拼品質」,壓低自身成本、提高產品品質才是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