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

[News] 南亞 今年EPS挑戰6元

年產35萬公噸的南亞(1303)乙二醇(EG)二廠結束大修投入生產線,目前南亞四座工廠產能全開衝刺業績,總產能高達154萬公噸。法人說,南亞第四季優於第三季,將挑戰每股稅後純益1.8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5.8至6元。

南亞股價站上每股70元後,遇外資法人放聖誕假期調節手中持股,昨(22)日小跌0.3元,收在71.2元,雖站在月線與季線之上,但已跌破5日線。

反觀,東聯(1710)則漲勢凌厲,收盤38.5元,上漲1.05元,創2007年12月以來新高點;中纖(1718)則小漲0.1元,收在15.75元。

法人強調,南亞第四季雖有一座EG生產廠檢修,但因11、12月的EG合約價高達每公噸920美元、1,060美元,每公噸的銷售毛利高達250至300美元左右,12月單月銷售毛利即達9億元,第四季單是EG銷售毛利25至26億元。

雖然,包括中東沙烏也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荷蘭皇家殼牌(Shell)、美國環球乙二醇(MEGlobal)宣布,明年元月份賣到亞洲地區的EG合約價格為每公噸1,050美元,較今年12月行情調降每公噸10美元,降幅為0.94%。

法人說,即使國際跨國EG生產大廠明年元月合約價調降,如再將原料乙烯合約價格每公噸將調漲至每公噸1,170美元計入,包括南亞、東聯、中纖三家生產廠商,賣給合約客戶的產品毛利仍高達每公噸180至200美元。

聚酯纖維替代棉花效應加上抗凍劑等需求,EG價格看回不回,遠東現貨報價上漲2.62%達1,057美元。

另一家EG生產大廠東聯則認為,第四季EG利差將持續擴大,毛利率將優於上季,預期供需持續吃緊、價格居高情況將延續,明年上半年以前利差都不錯。

東聯樂觀看後市,原本市場預期12月需求可能會下滑;不過,12 月現貨報價不但沒回檔,還小幅上漲,代表市場需求仍強勁。業者指出,以往,農曆春節長假前夕,下游聚酯加工廠商買盤會縮手。

但今年不同以往,下游買家反而擔心假期後買不到原料,紛提前搶料建立庫存。

法人預估,東聯因12月工廠大修,營收約8.6至9億元,較11月減少15%至20%。

第四季營收較上季微減,但利差擴大帶動毛利率攀至19%至20%,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7至0.8元。

全年營收為125億元,較去年成長29.44%,毛利率約17%情況下,每股稅後純益約2.7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