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2日

[News] 《塑膠股》台化擬砸74億,投資寧波廠

2010-12-22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台化(1326)董事會昨(21)日決議通過大陸寧波PTA、苯酚投資案。台化透過增資台化開曼公司2.41億美元(約台幣73.75億元),啟動台化興業(寧波)PTA、台化苯酚(寧波)各1.91億美元、0.5億美元投資。

台化目前旗下台灣PTA產能達180萬噸,中國產能60萬噸。看好中國未來PTA需求,台化規劃興建年產150萬公噸的PTA工廠,等於增產1.5倍,是產量最大的擴建項目;完工台化兩岸PTA總產能將達390萬公噸。

台化本次大陸寧波新增投資項目為PTA、PS、ABS,以及酚、丙酮;其中,今年價量活絡、台塑寧波廠貢獻度最佳的PTA、ABS,成為優先擴建項目。ABS預計投資金額1.16億美元,年產15萬噸,加計原先年產25萬噸,ABS總年產能提升達40萬噸。

台化近三年度認列投資大陸損益金額為96年損失台幣3.37億元;97年損失台幣32.69億元;98年伴隨景氣復甦,產能開工拉升,年度認列收益達新台幣52.17億元之多。

台化指出,台化興業(寧波)為PTA產銷,原先資本額為2.42億美元。

本次擴建增資後,實收股本為4.33億美元,目前淨值為15.57億元人民幣。另,新成立的台化苯酚(寧波)公司主要為苯酚、丙酮之產銷,初期資本額則為5,041萬美元。

台塑集團在大陸寧波石化區的廠區經營有成,今年營收可望上看人民幣205至210億元,毛利率逾10%,是寧波廠營運最好的一年。

瞄準中國十二五計畫成長商機,台塑寧波一期擴建已獲大陸政府核准,預計投入22.85億美元(約台幣685億元),擴建包括乙烯、丙烯、丁二烯、芳香烴系列的石化下游產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