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28日

[News] 需求火熱 台化東聯好暖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2010.12.23 01:40 am

亞洲區化纖原料對二甲苯(PX)明年元月合約價,較12月調漲每公噸50美元,隨聚酯纖維相關市場需求確定,南亞(1303)、台化(1326)、東聯(1710)、中纖(1718)等生產廠可望受惠。

化纖業者表示,歐洲大雪,乙烯廠已逐漸傳出減產或停工的消息,另外受到寒冬用油旺季影響,乙烯價格後勢持續看漲,再加上化纖需求依舊暢旺,韓國雙龍(S-Oil)和日本出光兩公司,目前紛紛調高1月外銷合約價格,每公噸價格首度突破1,400元,聚酯纖維相關產業需求確定。

另外化纖業者也認為,對明年第一季的化纖前景依舊保持樂觀,在過去幾周來,一旦現貨市場乙二醇(EG)價格略有下降,就會有買家立即詢價,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另一方面,貿易商普遍認為,由於明年中國聚酯產能將迅速擴大,終端用戶的原料需求將會增加,原本固定的購料量恐因市場瓜分而減少,不得不到現貨市場購料來彌補缺口,貿易商囤貨意願頗高,預期下月SABIC等歐美大廠對於亞洲區的EG合約價應該會上漲。

法人預估,聚酯纖維相關產業需求確定,南亞、台化、東聯、中纖等生產廠,均是受益者。

據了解,由於化纖市場需求暢旺,目前亞洲區已有部分EG廠紛紛重啟開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