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6日

[News] ABS加持,台化、國喬營運俏

2010-12-14 08:2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受惠ABS需求活絡,苯價攀揚成本支撐,SM現貨報價延續高檔態勢,11月SM實收價1251.5美元,僅小跌11美元,ABS在營運展望不看淡下,有利明年ABS價量穩健走堅,台化(1326)、國喬(1312)營運看俏。

今年上半年全球SM新增產能密集開出,包括中國天津大沽50 萬噸、鎮海煉化64 萬噸、中海殼牌20 萬噸、伊朗Pars Petrochemical70萬噸,合計整體新增產能約204 萬噸,年成長7.3%。在產能大增的影響下,衝擊上半年SM行情。

SM廠商指出,今年新增產能已逐漸為下游消化,且需求持續復甦,加上上游原料苯價緩步下滑,SM利差空間逐漸擴大。明年SM需求成長可望於產能增加,增添營運利多。

此外,受惠中國十二五規劃擴大內需政策,ABS下游應用的家電民生用品與汽車零件需求持續增加,利潤維持高檔。以平面電視為例,平均一台平面電視要用掉3至4公斤的ABS,目前ABS庫存水位不多,營運樂觀看好。

影響所及,在油價高檔及家電需求支撐下,有利明年ABS價量穩健走堅,台化、國喬營運看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塑膠股》SM價量持穩,國喬營運添動能


2010-12-12 15:5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國喬(1312)因近期SM、ABS價量持穩,增添營運推升能量,上周五以17.9元收盤,成交張數9739張。股價上檔壓力18.58元,下檔支撐價位16.87元。
三法人近五日買超國喬6,561張;其中,外資、投信買超3,996張、4,668張。

今年上半年全球SM新增產能密集開出,合計新增產能約204萬噸,年成長7.3%,壓抑上半年營運表現。伴隨新增產能逐步消化,加上上游苯價緩步下滑,SM利差空間同步放大,增添國喬收益能量。

國喬、奇美合作的大陸ABS廠,前3季對國喬收益貢獻近9億元,每股貢獻已逾1元水準,加計國喬台灣ABS廠收益,今年兩岸ABS廠營運收益貢獻可望突破15億元。

明年SM需求成長將大於產能成長,相對於今年上半年的報價低落,可說是谷底翻身。國喬現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SM去瓶頸工程,預計12月中旬完工;屆時產能將從年產33萬噸提升到37萬噸,表現持續推升。

此外,ABS需求暢旺,包括台、韓與中國業者皆有擴產計畫;其中,國喬大陸廠與鎮江奇美將在2012年投產新的ABS產線,年產能各為4萬噸、15萬噸。(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