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7日

[News] 杜邦首提在華生物燃料計劃 2013年或實現商業化

來源:經濟觀察網 時間:2010-11-3 16:36:00

據悉,杜邦公司計劃在中國商業化推廣其纖維素乙醇及生物丁醇技術。這意味著在中國的生物燃料領域,又多了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這是杜邦公司首次在華公開其在生物燃料方面的計劃。

在生物燃料領域,目前廣泛應用的是第一代生物燃料。這種技術因使用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作為原料而廣受詬病;纖維素乙醇屬於第二代生物燃料。該技術的原來主要來自費糧食作物,比如秸稈、枯草、工農業廢棄物等。與傳統汽油相比,由於纖維素乙醇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90%,因而越來越受到各個國家的關注。  

據估計,到2020年中國汽車保有量可能超過2億輛,對液體燃料的需求將大幅上升。為此,中國已對生物液體燃料的發展進行了積極規劃。2007年,發改委曾公佈《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中國的生物燃料乙醇利用量將達1000萬噸,加上生物柴油利用量200萬噸,總計替代約1000萬噸成品油。因而各大在生物燃料方面擁有領先技術的公司都看重了中國的潛在市場。目前,全球最大的工業酶和工業微生物製劑生產商諾維信公司已經在中國開始了自己的佈局。該公司於今年5月底與中石化、中糧簽署協議,將共同合作開發纖維素乙醇根據該協議,中糧與中石化將於2011年第三季度開始建設以玉米秸稈為原料的萬噸規模纖維素乙醇示範工廠,諾維信將為該工廠提供酶製劑。

杜邦公司在生物燃料,尤其是纖維素乙醇及生物丁醇方面擁有自身的優勢。該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既開發纖維素乙醇,又開發生物丁醇的生產企業。2008年,杜邦公司與丹尼斯克公司成立了合資公司——杜邦丹尼斯克纖維素乙醇公司,一起商業化推廣纖維素乙醇。雙方計劃在3年內投資1.4億美元,用於研發以多種非糧原料生產乙醇的技術方案。今年年初,該合資公司宣佈位於美國田納西州Vonore的纖維素乙醇驗證裝置投產,已經開始生產出乙醇。杜邦預計在實現大規模生產後,可年生產25萬加侖乙醇。  

據權威機構統計,目前全球在纖維素乙醇領域的潛在商機大概有750億美元。在中國,這種技術也正越來越受到重視,而隨著杜邦在纖維素乙醇方面的技術越來越成熟,該公司正亟不可待的希望在中國的生物燃料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二代生物燃料技術依舊存在許多問題。比如,纖維素乙醇由於使用的非糧食作物作為原料,因而轉換成本相對較高,離大規模商業化還有一段距離。  

雖然,纖維素乙醇在中國實現商業化面臨著一些難題,但杜邦公司相關負責人卻對此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