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9日

[News] 中石化 全年每股獲利上看3元

〔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2010-10-26 06:02

在棉花價格持續創新高下,化纖產業走出多頭行情,尼龍原料CPL(己內醯胺)也是主要受惠者,台灣主要生產CPL的廠商中石化(1314)董事長馮亨表示,今年中石化營收上看400億元,全年營收獲利將創下有史以來新高。

馮亨表示,就他觀察,CPL需求出現根本上的改變,過去常跟聚脂纖維有蹺蹺板的效應,但現在尼龍使用上相對不同。由於中國汽車市場成長可觀,帶動以尼龍為原料的輪胎簾子布需求,加上尼龍用工程塑膠許多也應用在汽車上,因此CPL在中國車市大好下,需求強勁。

中石化總經理蔡錫津補充說,新興市場需求的提升,導致市場結構在改變,尤其全球新增8億消費人口,會讓中石化也有生產、且應用在消費性產品的AN、MMA(甲基丙烯酸甲酯)需求相對樂觀,其中AN一直到明年才有新增產能開出,而MMA一直到明年都沒有新產能擴建,產業能見度相對較高。

不過馮亨提醒,過去CPL在年底需求會比較弱一點,預估下一次報價明顯拉回會在農曆年前,目前來看,今年第四季CPL的銷量應該與第三季相當,只是第四季不會有太大的驚奇。

今、明兩年 CPL高峰

馮亨說,從供需面觀察,明年CPL不會比今年差,但現在石化週期在中國生產者加入下,已經縮短為5-6年,如果以2008年為前一次景氣循環的谷底來看,今、明兩年將是CPL的高峰。

中石化昨天完成近年來傳產業最大的聯貸案,獲得銀行聯貸金額218億元,中石化表示,將用來償還舊債及擴充新產能,其中AN將增加4.5萬噸,使得年產能提高至23.5萬噸,今年11、12月AN生產線將進行歲修,並同步擴充第一條生產線,第二條明年完成;至於CPL計畫新增12萬噸年產能,其中10萬噸新產能將在明年底前完工,2萬噸則將以去瓶頸達成。

法人指出,中石化第三季本業獲利與第二季相當,不過因為業外收益短少,估計每股獲利約在0.6-0.7元之間,第四季在處分信昌化及認列信昌化獲利下,業外收益將明顯增加,全年每股獲利上看3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