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2日

[News] 棉花漲價 化纖尼龍樂透

2010-10-5 自由時報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近期棉花價格創新高,使得紡織業原料需求轉向化纖尼龍業,化纖相關產業上中下游業今年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榮景。

投信指出,化纖業上游如生產CPL(己內醯胺)的中石化(1314),中游的加工絲業如力麗(1444)、宜進(1457)、聯發(1459)等,及下游生產尼龍布的弘裕(1474)、得力(1464)等,今年營收與獲利都突飛猛進,紛紛創下十數年來的新高紀錄。

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經理人呂丹嵐表示,棉花現貨價格創下15年來新高,今年以來上漲33.33%,為CRB指數下19項商品中漲幅最大者,近期棉花價格頻創新高,主要是中國、印度、美國及巴基斯坦這四大產地皆出現供給問題,加上中國、巴西等新興市場對棉花的需求強勁,使得棉花的現貨與期貨價格頻頻創新高價。

投信表示,棉花價格上漲抑制了中下游對棉紡產品的消費,布料需求就會轉向尼龍化纖布料。由於尼龍布的原料是石化原料,不受天候影響,在棉花供給未獲改善前,化纖尼龍業都還有榮景可期,有些甚至可永久性地取代棉製品。

另一個對台灣化纖業的利多,是中國供電不足,實施大規模限電,有很多化纖訂單因此轉到台灣來,從上述相關公司的逐月營收成長率,也可看出端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