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News] 看好CPL與AN後市需求,中石化將增產搶市

精實新聞 2010-10-21 18:12:18 記者 鄧寧 報導

看好CPL(己內醯銨)與AN(丙稀腈)後市需求,國內主要供應商中石化(1314)已預定於明年底前,將提高CPL產能至40萬噸,而AN產能則會在2012年前提高至23.5萬噸,產能分別將較目前增加43%與23.6%。

中石化9月營收34.98億元,年增率38.1%,累積1至9月營收292.9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4.3%,成長強勁。中石化表示,因去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原料售價極低,CPL最低價格每噸僅1120美元,AN僅820美元,之後逐漸回溫,至今年為原料漲幅高點,因此反應在營收上的表現並不差。

中石化是國內唯一生產CPL業者,在頭份與小港各有一個CPL工廠,總計年產能28萬噸,佔營收比重約六成;但國內對CPL需求至少60萬噸,中石化全數供應國內廠商,也僅達46%的自給率,其餘需自國外進口,待產能提高至40萬噸後,國內自給率可望突破六成。

CPL是產製尼龍纖維和尼龍樹脂的重要原料,可供應工業、室內裝潢、衣料、汽車零件等多方面需要。中石化指出,中國大陸因持續促進內需,工業塑膠用量大增,且汽車銷售數量攀升,帶動下游尼龍廠擴廠增產,故影響上游CPL報價持續調漲。

另一項佔中石化營收比重約四成的產品AN,目前年產能19萬噸,是亞克力棉、碳纖維原料和ABS樹脂的原料,因傳出日本與大陸的AN產線故障停爐,又逢第四季塑膠和化纖需求旺季,市場預料,至11月底AN行情上看2500美元,法人認為,中石化與國內另一生產AN的台塑(1301)將為最大受惠公司。

在需求面的帶動下,CPL自7月起從每噸2300美元一路往上揚,最新現貨價每噸已達2755美元。至於自6月下旬以來出現明顯修正的AN報價,則因傳出日本與大陸AN產線故障停爐,目前也已重新站上每噸2000美元之上、現貨價為每噸2020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