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2日

[News] 2011年導光板及原材料供不應求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 2010.10.07 11:16 pm


DisplayBank表示,LED TV在近期呈現非常驚人的成長態勢,尤其是具Slim Design優勢的EDGE型LED TV的成長更為突顯,使得在2010年上半年引發EDGE型LED TV核心光學零組件的導光板及相關原材料供不應求的問題。進而因供需失衡,在上半年普遍產生導光板核心材料之一的MMA與PMMA的市場價格持續上揚。

另外,在導光板的加工階段觀察,因既有擴散板專用產線紛紛轉換生產導光板產品,產能的擴增仍持續進行中,導致導光板生產廠商之間的競爭更加嚴峻。
但近期卻發生LED TV的庫存過高,自然而然紓解了供給不足問題。雖然TV廠商不遺餘力地採取積極的行銷及價格調降策略,以極力調解庫存水位,但LED LCD TV的生產規模已較上半年趨緩,進而影響導光板產線的稼動率亦隨之向下調整。

Displaybank表示,預計LED TV在2011年的市場規模將達7,800萬台的規模,其中預估EDGE型的LED TV的需求將持續提升,而目前相對低迷的導光板產線稼動率,會對市場需求量激增兩倍的2011年LED TV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預估未來MMA原材料的整體供應狀況亦會持續緊湊,使得導光板廠商針對薄型化、高輝度化及新製程/新材料方面的開發,亦會持續投入。

薄型化:導光板薄型化技術被視為些許緩和導光板原材料慢性不足問題,且亦對TV整機的薄型化具有大幅的貢獻。目前在市場主流規格產品上,領導廠商的厚度大致在3.5mm/ 3mm左右,於2010年正式進入EDGE型LED市場的廠商的產品厚度約落在4mm左右。但為了將目前3.xmm左右的厚度廣泛的降到2.xmm水準,必須先解決耐熱及輝度減損等問題,因此預計朝向薄型化的路並非順遂。

高輝度化:進入此市場的後進廠商為了與既有廠商之間建立明確的技術差異化,有著積極發展高輝度導光板的趨勢。這些後進廠商普偏在導光板本身加入柱狀透鏡(Lenticular Pattern),或者在網點(Dot Pattern)形成階段呈現Prism方式達成,可達到微幅提高輝度的效果。

新製程/新材料:既有LGP原板加工基板的整個製程,不但需透過多種製程達成,且會造成物流成本的上升及材料損失的風險存在,因此持續有些廠商欲透過射出精簡製程製造T 用導光板的嘗試。但Displaybank的資深分析師Deok-Rae Lee表示,雖然至目前為止尚未證明其技術上的可行性,使仍有一些不確定性存在,但技術本身屬具創新的技術,因此仍有不少廠商正持續投入量產技術的開發。

【2010/10/07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