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News] 色母粒產業明確“十二五”發展定位

2010年10月18日 15:36 中塑資訊網 

我國色母粒產業在後危機時代的轉型升級中迸發出強勁動力,並明確了“十二五”期間的發展定位。10月13~15日,在山東省泰安市舉行的全國塑膠著色與色母粒學術、技貿資訊交流會上,與會專家和300余家業內企業的代表共同表示,“十二五”期間將把提升產品品質等級作為行業發展的準繩,同時積極研發和生產適應低碳環保要求的產品。會議同期還舉辦了色母粒展覽會。

中國染料工業協會色母粒專業委員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隨著國內塑膠行業的逐步復蘇,目前,我國色母粒年產量已突破60萬噸,年總產值已超過100億元,保持了穩步上升的態勢;年產量過萬噸的廠家數量僅佔企業總數的6%,但產量佔全行業的45%;彩色母粒產量在總產量中的份額明顯增加,由2005年的14%提高到目前的38%;化纖母粒等高檔色母粒生產技術日趨成熟,越來越多的化纖企業傾向於使用色母粒著色。

該專委會秘書長喬輝表示,目前,大中型色母粒企業已成為國內色母粒產業的支柱,產業集中度明顯提高。同時,在這些龍頭企業的帶領下,產業結構調整步伐進一步加快,企業不再局限于生產低檔次的黑白母粒,更加注重中高檔彩色母粒的研發和生產,色母粒產品標準體系也在逐步完善過程中。

喬輝同時表示,國內色母粒產業與國際先進水準還存在一定差距,產業升級仍需努力;西部地區色母粒企業數量極其有限,國家推進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將為產業佈局帶來新的機遇;隨著低碳環保的要求日益凸顯,下游應用領域對低碳環保色母粒產品的需求也將逐步增加,需要整個色母粒產業加快調整。這些都是“十二五”期間我國色母粒產業的發展重點。

廣東盛恒昌化學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崇遠認為,“十二五”期間,行業應以技術為先導、科學優化母料配方及工藝設計、提升產品穩定性和品質,才能開拓自主的行業發展之路。浙江七色鹿色母粒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仲文也認為,目前國內色母粒的品質標準僅僅是最基本的要求,建立更科學的色母粒性能評價體系顯得尤為迫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