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News] 南亞東聯中纖 Q4利多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2010.10.22 02:15 am

亞洲聚酯化纖業進入需求旺季,作為上游原料的乙二醇(EG)主導廠SHELL等三家大廠近日相繼宣布11月合約價大漲每公噸120美元,創下今年來最大單月漲幅13%。法人表示,國內EG廠南亞(1303)、東聯(1710)及中纖(1718)將跟進漲價,三大廠第四季獲利成長可期。


經濟日報/提供
市場分析,在EG價格持續看漲後,因應紡織業上游原料需求,聚酯棉絲業者如遠東新、新纖、南紡、東和、宏洲等,及加工絲五虎包括宜進、聯發、力麗、宏益及集盛都將接棒漲價。

亞洲三大EG領導廠SHELL等公司,其10月的合約供料價已上漲每公噸20至40美元,新價調升至900至910美元,但目前看準市場需求強勁,進一步大動作祭出新一波漲價。

市場人士指出,SABIC公司將宣布11月合約價漲至每公噸1,020美元,比本月漲了120美元;MEGlobal同樣也有相同的漲價動作;另SHELL漲幅最大,新價至1,030美元,漲價每公噸130美元。

業者並指出,在聚酯產業的加工流程中,是先將純對苯二甲酸(PTA)和EG以不同比例製成聚酯絲,再形成加工絲,該兩項均為聚酯業的主要原料。而近期PTA因上游的對二甲苯(PX)推升,率先啟動漲勢後,目前EG隨後跟進。

其次,在現貨行情方面,近日下游聚酯化纖廠對EG買氣仍無轉弱情勢,價格堅挺在每公噸960至975美元區間,合約價大漲下,預期將挹注現貨新增上漲動能。

法人表示,國內EG廠家有南亞、東聯及中纖,以目前乙烯價格每公噸1,130美元,原料耗用量約60%,再加計工繳費140至150美元,每公噸生產成本約828美元上下,以現在行情來看,每公噸賺150美元(不含運費),比9月高出約上百美元。至於對合約客戶的產品利潤更高。

尤其是南亞因上游乙烯供應商台塑化剛重新啟動一座年產70萬公噸烴烯一廠,有利其缺料壓力獲得紓解,可以重新讓停產的生產線復工。

法人預期,近期乙烯原料因台塑化工廠開爐,已稍有回軟狀況,這將能下游的EG廠利差擴大,三家廠家第四季獲利將優於上季。

【2010/10/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