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日

[News] 台塑掃貨 乙烯價大漲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2010.09.28 02:07 am

台塑(1301)集團看漲十一長假後市,上周五(24日)大舉在市場掃貨近萬公噸乙烯,令現貨行情跳升至每公噸1,142美元,單周漲幅近9%。使下游衍生品漲勢箭在弦上。

市場人士指出,各項乙烯衍生品正蠢蠢欲動,昨(27)日南韓傳出苯乙烯(SM)以每公噸1,190美元成交,單日漲了30美元,為各產品漲價拉開序幕,台苯(1310)、國喬(1312)、台化(1326)等乙烯衍生品生產廠將受惠。

台塑主管表示,上周,中東SABIC、拉比格及IQUATE相繼因電力中斷、機械故障等因素,宣布下個月對合約客戶實施減量供應聚乙烯(PE)措施;因這些廠家消息一向封閉,迄今為止,尚無法得知進一步詳情。

但內部研判中東大規模減產動作,應該已傷及上游供料裝置,也就是生產乙烯的裂解廠受損,而且近日發現並沒有中東新的乙烯料源運來亞洲。換言之,影響層面將不單是PE產品,其他衍生品都在波及範圍。

面對市場此一新情勢,原本放話每公噸1,000美元以上的乙烯不會買的台塑集團,考量10月起年產103萬公噸乙烯的烯烴二廠歲修,加上7月初火災停工的烯烴一廠尚未復工,下游相關生產線面臨乙烯缺料情況,對採購高價乙烯態度由觀望轉為積極買進,24日出手購料,一下子買了三、四船,使乙烯現貨行情暴漲至每公噸1,142美元。

台塑主管坦言,新價乙烯對照下游各衍生品現行價格,除聚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低密度聚乙烯仍保有一定獲利空間外,像SM、乙二醇毛利將被大幅壓縮,而線性低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則是賠錢。

【2010/09/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