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日

[News] EG漲 南亞東聯中纖受惠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邱展光/高雄、台北報導 2010.10.01 04:15 am

即將進入聚酯化纖業黃金需求旺季,再加上國內外乙二醇(EG)生產線減產,昨(30)日傳出EG每公噸將上漲每公噸55美元,漲幅逾6%,十一長假後續漲,南亞(1303)、東聯(1710)及中纖(1718)都將受惠。

法人表示,亞洲EG領導廠SHELL等已宣布下月調漲合約價,每公噸漲20至40美元,達到每公噸900至910美元,預期現貨可望超越此合約價位,讓南亞等獲利大增。

市場人士指出,在聚酯產業的加工流程中,是先以兩大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加上EG製成聚酯絲,近期PTA因上游的對二甲苯(PX)推升,率先啟動漲勢後,目前EG正隨後跟進。

雖然自1日開始,大陸將進入十一長假,但放假前夕,受到下游提前備料行動刺激,報價快速拉高,市場傳出每公噸860美元成交價,與上周每公噸805美元相比,漲價55美元,漲幅逾6%

在供應端方面,南亞(1303 )9月中旬以後兩套總年產能70萬公噸的乙二醇(EG)停爐,中東沙烏地阿拉伯Sharq公司的兩座年產共126萬公噸的EG廠,也同時停爐的情況下,市場供應陷入空前緊張。

業者進一步說,因各生產廠普遍看好長假後的需求,現貨市場彌漫著一股惜售心態,加上亞洲三大供應商SABIC、MEGlobal及SHELL剛宣布10月EG供料價格各為每公噸900至910美元,分別上漲價20至40美元,為假後行情打下基礎。

法人表示,國內EG廠家南亞、東聯及中纖,其本月本地進料的乙烯價格每公噸1,010美元,原料耗用量約60%,再加計工繳費140至150美元,每公噸生產成本在750美元附近,以現在行情來看,每公噸可賺100美元(不含運費)。

【2010/10/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