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9日

[News] SABIC傳事故 聚乙烯再走高

2010-10-29 01:17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行情

PLATTS報導,中東SABIC旗下第二套輕油裂解廠發生電力故障,加上泰國、馬來西亞石化廠紛紛邁入歲修階段,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全面續揚,不受油價、乙烯價格回軟影響;其中,短線每噸調漲已逾百美元的PE(聚乙烯),續揚24美元至35美元。伴隨供需緊俏,11月塑化價格高檔走堅力道明顯。

影響所及,國內PE廠台塑及台聚、亞聚目前已開始展開11月外銷報價,測試市場水溫。在EVA現貨報價調漲100美元,每噸喊出2,100美元高價後,市場推估,HDPE、LDPE最新喊價可能調漲50美元至70美元。

PLATTS指出,中東SABIC第二套輕油裂解廠發生電力故障,旗下100萬噸乙烯、35萬噸LLDPE、30萬噸HDPE運作受阻;因為故障原因不明,停工時間無法掌控,SABIC宣布縮減12月至明年1月的供料量。

由於當前買方庫存水位仍屬低檔,而馬來西亞TITAN、泰國PTT旗下年產23萬噸、30萬噸PE相繼啟動歲修,PE現貨報價持續明顯攀揚。其中,HDPE上漲30美元,LLDPE、LDPE價格更分別超越1,310美元、1,570美元關卡。

不僅PE供需告急,PP、PVC價格也因供給縮減,現貨行情聯袂彈升。PVC因上游原料VCM部分屬電石法生產,受制大陸節能減碳之限電政策,導致VCM產量被迫縮減,價格上漲,連動促使PVC與VCM同步呈現量縮、價漲狀態,最新現貨報價突破千美元,每噸達1,008美元,上漲13美元。

此外,PP也因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尼當地丙烯業者將貨源轉赴價格較高的現貨市場銷售,以致當地PP隨原料不足供需吃緊,加上TITAN旗下年產30萬噸PP也在10下旬至11月初,展開一個月歲修,PP現貨報價上漲22.5元,每噸1,340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