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News]《類股》棉價挑戰前波新高,紡織股漲勢稱霸台股

2010-10-21 11: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棉價再挑戰前波新高,美國紐約棉花交易所(NYCE)12月棉花期貨10/20收盤每磅114.26美分,上漲4.00美分,激勵今早紡織族群股價再度走揚,遠東新(1402)、新纖(1409)、廣豐(1416)、南紡(1440)、三洋纖(1472)等股價均飆逾半根停板,類股漲幅逾3個百分點,成為今天盤面漲最大的族群。目前10月聚酯盤價是暫停報價,預估11月時將會再開價格,但預估調漲的幅度將會高於9月。

第四季為化纖傳統旺季,再加上國際棉價持續高漲,新台幣匯價升值目前雖然是紡織業較大的隱憂,不過,央行動態穩定的穩率政策,目前對紡纖業者並未形成太大的匯損。棉價上漲讓具有產品替代性的聚酯棉、絲、嫘縈棉等廠業績熱呼呼,目前訂單能見度普遍是到年底,部分甚至拉長到明年第一季。

紡織廠龍頭遠東新(1402)認為,目前有7成是出口,卻也有不少原料是屬進口,經由雙方匯率的相抵,加上有操作外匯的避險得宜,並未出現受創的情形,反而第三季還會有匯兌利益。

尼龍大廠力鵬(1447)也表示,一般尼龍的進口原料CPL,都是美元報價,新台幣升值,讓原料相對便宜,雖然該公司尼龍出口以大陸為主,面對新台幣的升值,在進口原料與出口報價可以相互化解匯率的風險,大抵上沒什麼匯兌損失。


權民鬥陣/塑化紡織權證 熱烘烘

【經濟日報╱文/何佩儒】2010.10.17 03:40 am

氣象專家預警今年將會是歷來罕見的寒冬,加上美元貶值,帶動原物料及禦寒所需的紡織、能源相關個股備受矚目,台股中連結塑化、紡織的權證交投也逐步增溫。

塑化龍頭股台塑(1301)受惠近期塑化供應鏈上下游皆吃緊,且美元持續走貶,加以北半球寒冬即將來臨,油價站上80美元高點,推升原料報價全面走揚下,市場預期原料報價利差擴大將有利台塑第四季的營運與獲利。連結台塑的大華F4(033258)值得投資人擇機介入。

法人表示,受惠國際棉價衝上近15年來天價,棉花替代效應浮現,相關聚酯棉、加工絲廠需求將在第四季爆發,力麗上半年每股純益0.95元,下半年在需求利多加持以及具備資產題材下,股價創下11年來新高。連結力麗的大華K4(033642)可多加留意。

同樣受惠棉花價格上揚的台化(1326),因聚酯及尼龍為棉花替代品,預估台化這兩項業務的營收可望受惠於需求增溫及平均售價上揚。連結台化的元大6D(032986)可參考。

聚酯加工絲大廠南紡(1440)因9月合併營收創新高達22.35億元,預期10月獲利仍佳,股價表現亮眼。連結南紡的凱基DP(032721)處價內,交投熱絡且與現股連動性高。

券商指出,因下游尼龍業需求旺盛,尼龍粒原料己內醯胺價格持續推升,目前現貨價達每公噸2,620美元。目前全球對尼龍粒需求年約400萬噸,力鵬(1447)年產量可達38萬噸,目前第四季接單已滿


另外,力鵬今年起跨入瓶用級聚酯粒生產,10月底即可投產,若瓶用聚酯粒產線未來能全產全銷,預估一年可增加35億到40億元營收。連結力鵬的統一KV(031224)交易熱絡,是檔流動性相當好的權證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