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3日

[News] 乙烯再度上漲 塑化相關股走勢停看聽

【聯合晚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2010.09.28 02:49 pm

旺季到來,相關塑化原料蠢動,主要的原料乙烯昨天現貨行情再度上漲,已跳升至每公噸1142美元;乙二醇(EG)合約價格也是向上攀升;隨著下游尼龍粒需求的轉趨強勁,CPL(己內醯胺)價格出現推升的情況;雖然有利多加持,但28日塑化相關受惠個股的股價走勢則未受激勵。

近期相關的塑化原料價格已經開始出現上漲的情況,而且市場認為,在中國「十一五黃金周」結束後,各工廠開始恢復營運,需求量將增加;再加上,近期中東SABIC、拉比格及IQUATE因電力中斷,宣布下個月對合約客戶實施減量供應聚乙烯;日前又傳出大陸齊魯石化輕裂廠故障之際,勢必讓第四季塑化相原料出現新一波漲勢。

受惠於乙烯相關原料產品價格開始上漲,上游的台塑(1301)、台聚(1304)及亞聚(1308)為最直接的受惠者;上游原料價格上揚,苯乙烯(SM)昨天單日上漲30美元,以每公噸1190美元成交,國內相關業者台苯(1310)、國喬(1312)、台化(1326)可望將原料上漲的壓力轉嫁出去。

乙烯現貨價格漲上漲後,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等EG大廠先後宣布,調漲10月賣到亞洲的EG合約價,每公噸上漲30至40美元,調整後的報價每公噸900至910美元,國內的南亞(1303)、東聯(1710)及中纖(1718)等三家EG業者,也將同步調高現貨與合約價格,使得第四季的獲利可望跟著受挹。

此外,CPL為生產衣服的主要原料之一,在尼龍粒下游廠商回補庫存帶動下,CPL現貨價自7月開始向上攀升,目前現貨價達到每噸2615美元的高價位水準,而且,據目前所了解,第4季亞洲CPL廠歲修的產能不少,預期第4季CPL可望維持高價位,國內受惠的業者為中石化(1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