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2日

[News] 中纖打進豐田千億供應鏈

自由時報 2010-10-8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經過長達三年努力,中纖(1718)擊退同業,爭取到與日本豐田通商合資1.126億美元入股台灣綠醇,雙方持股各半,打進豐田全球台幣千億元以上商機的生質PET供應鏈。

中纖今年EPS上看3.5元

扭轉過去幾年虧損窘境,中纖(1718)今年可說是本業虧轉盈、業外大進補,上半年每股EPS已達1.31元,Q3還有處分新店廠利益10.14億元將入帳,每股純益貢獻度0.9元,昨天中纖公告將以16億元出售高雄大社的乙二醇廠,每股可貢獻1.1元,法人預估,中纖全年EPS至少有3.5元水準。

中纖今年業外進補主要來自陸續處分頭份及新店閒置土地,分別在今年Q1及Q3入帳。不只這兩塊,中纖也有意活化台北及斗六的兩筆閒置土地,以中纖持有北市萬華直興段土地,當初持有成本僅3.88億元,雖未公告土地面積,但照目前市價,中纖潛在獲利可觀。

此外,今年EG行情漲多跌少,讓中纖本業轉虧為盈,Q4是聚酯化纖業需求旺季,且中國十一長假後續漲,中纖Q4本業營運看俏。

中纖董事長王貴鋒不願預估未來商機有多大,但他強調,這項合作將使中纖未來不僅掌握了原料來源及產品出海口,生質乙二醇產品毛利也會比現在的傳統乙二醇高出許多,讓中纖未來本業穩定獲利。

相較傳統乙二醇(EG)是由石化產品提煉出來,中纖這次與豐田通商合作,是引進由甘蔗所提煉的乙醇作為原料,生產出來的生質乙二醇(MEG)可說是「綠色塑膠」,對人類無害、對環境無公害,再以MEG作為生質PET原料,可運用於汽車車頂的天花板及車底等相關零件,或是衣服纖維、塑膠瓶的樹脂材料,或是生質保特瓶

LEXUS天窗將率先使用

豐田通商社長清水順三指出,目前已計畫未來LEXUS汽車的天窗,將率先使用台灣綠醇的材料,其他豐田汽田的零組件,也將優先使用此公司產品。

這次與中纖合作的豐田通商,成立於1948年,是豐田集團中唯一的綜合貿易公司,每年營收高達700億美元,雙方合作在台灣生產MEG及生質環氧乙烷(EO),無異是讓中纖打入豐田通商全球生質PET及能源產業供應鏈,未來可爭取台幣千億元以上生質能源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