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

[News] EG漲 南亞東聯中纖受惠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11.18 02:09 am

跨國乙二醇(EG)大廠宣布,12月賣到亞洲區乙二醇合約價調漲每公噸140美元,漲幅為13.7%,調漲後售價每公噸1,160美元,南亞(1303)、東聯(1710)、中纖(1718)等EG生產廠可望跟進,獲利將受惠。

上周國際EG行情「上沖下洗」巨幅震盪,不過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皇家荷蘭殼牌(Shell)及美國全球乙二醇(MEGlobal)三家跨國EG大廠,仍堅持調漲12月賣到亞洲區的EG現貨行情。

上周初,EG現貨市場出現「上沖」行情,抵岸報價出現每公噸1,300美元,較前一周每公噸上漲200美元,漲幅高達近19%,大陸內銷價格更飆至每公噸人民幣9,400元,漲幅達11.9%。

然到了上周五,棉花期貨重挫,化纖價格全部重挫拉回,亞洲區賣到大陸的EG現貨價格從每公噸1,300美元重挫至1,030美元,跌幅高達20.7%;大陸本土EG內銷價格也從每公噸人民幣9,400元,下滑至每公噸人民幣8,400元,跌幅也達10.63%。

EG生產廠商強調,EG與純對苯二甲酸(PTA)是聚酯纖維最主要的兩大原料,彼此間的行情波動非常密切。周初,EG飆高,主要是受PTA暴漲帶動;周五EG暴跌,也是受PTA所牽動。
化纖原料廠認為,棉花期貨暴跌,所帶動的EG、PTA等化纖原料行情暴跌,只是短暫現象而已,因為按目前棉花的產量及供應情況,缺貨將延續至明年6月,據此認定包括EG、PTA、丙烯(AN)、己內醯胺(CPL)等化纖原料需求也將旺到明年。


未來市場需求考量下,Sabic、Shell、MEGlobal等跨國大廠不畏短暫的利空襲擊,先後公布12月賣到亞洲地區的EG合約價格每公噸1,160美元,遠較11月的價格調漲每公噸140美元,漲幅高達13.75%,預料,南亞、東聯及中纖均將跟進
法人預估,台灣EG廠商的毛利將遽增至每公噸200美元以上。


EG走揚 台灣 EG 生產廠商相關資料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

跨國乙二醇(EG)大廠宣布調漲亞洲區12月合約價每公噸80美元,法人指出,南亞(1303)因產能最多,且具垂直整合優勢,受惠最大;東聯(1710)和中纖(1718)也會連帶受惠。

不過,法人仍提醒,荷蘭Shell位於新加坡年產75萬公噸的EG新廠昨(19)日投產,是否會為台灣EG廠帶來衝擊,值得密切注意。

法人強調,南亞EG廠位於麥寮六輕,年產能高達132萬公噸,產能具經濟規模且垂直整合最完整,不畏競爭、獲利穩定;尤其是調漲外銷報價時,大產能的助威下,獲利相當驚人;東聯、中纖是單一EG廠,影響較大。

石化業表示,因印度、大陸等新興市場EG強勁需求,英國石油(BP)、Shell、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等跨國EG廠在10、11月連續調降合約價後,12月調高EG合約價至每公噸840美元,比起11月的760美元漲幅高達10.5%。

法人表示,南亞EG廠挾著麥寮六輕垂直整合優勢,生產成本比單一EG廠低30%以上。估12月銷售毛利將達6.53億元,約可貢獻稅前盈餘每股0.08元;第四季EG約可貢獻南亞每股稅後純益0.25至0.3元。

台灣第二大EG生產廠是東聯。法人估計,東聯12月銷售毛利為9,600萬元,可貢獻每股稅後益0.12元,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8元;中纖是否會轉虧為盈,則要視其轉投資的表現。

東聯等EG生產廠商表示,中東新產能拉比格(Petro Rabigh)及SABIC旗下的延布(Yansab)石化的EG廠於8、9月陸續投產,加計新加坡Shell新廠投產,下半年投入的新產能已超過200 萬公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