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

[News] 歐美輸陸CPL 恐裁定傾銷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2010.11.13 03:39 am

大陸商務部對歐、美輸入的己內醯胺(CPL)初裁傾銷的可能性非常大,加上尼龍切片需求大增刺激,賣到大陸的期現貨價格已漲破前歷史高點,創下2,850美元歷史高價,每公噸大漲100美元以上,漲幅高達3.6%。

尼龍粒、尼龍切片(PA6)上游原料就是CPL。台灣主要尼龍切片、尼龍絲生產廠商是力鵬(1447)、集盛(1455)等;因中石化(1314)是台灣唯一CPL生產廠商,力鵬、集盛等均是其忠實的下游廠商,近期中石化股價飆高,一度觸及30元20餘年來歷史高點,力鵬、集盛著墨頗深。

大陸商務部於今年初接受內地CPL生產廠商檢舉稱,歐盟、美國輸入的CPL已對大陸本土的廠商造成實質的損害,而於今年4月開始立案展開調查,並於日前召開「反傾銷調查聽證會」。兩岸CPL與尼龍粒、尼龍絲生產廠商認為,歐美輸入的CPL,被定傾銷的可能性非常高。

消息傳出後2天內,不僅造成大陸CPL內銷報價大漲每公噸人民幣800至1,000元,售價已飆至每公噸人民幣2.37萬元,漲幅達3.7%;亞洲區賣到大陸的現貨報價更暴漲每公噸100至120美元,漲幅達3.6%,並漲破2008年金融風暴前每公噸2,760美元的歷史高點,創下每公噸2,850至2,860美元歷史新高價位。

CPL與下游廠強調,大陸商務部可能在年底前,宣布對歐、美輸入的CPL反傾銷裁定,並要求輸入的CPL暫時向進口海關繳交高額的反傾銷稅。除進口稅率外,歐美生產廠商還要繳交高額的反傾銷稅;此舉,無異對台灣CPL與尼龍粒、尼龍切片產品,大開方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