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6日

需求拉升 營運邁向2位數成長

2010-01-02 工商時報 【彭暄貽】

2010年塑化行情可望持穩透堅。台塑、台化認為,在油價高檔趨勢不變,大陸、等亞洲新增產能持續面臨開工率不高,以及美國、大陸舊廠淘汰,景氣加溫等多空因素交錯下,塑化產業可望審慎推進。配合新增產能挹注,整體營運將延續過往水準,以2位數成長自我砥礪。

 分析師認為,從產業供應鏈來看,中、下游的專業原料、加工廠,營運展望比上游乙烯、丙烯原料廠佳,搭配大陸內需概念題材(基礎建設、家電下鄉政策)烘托,以及ECFA簽署有助提振外銷競爭條件,PVC、PTA、ABS、SM及DOP等,較為看好。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指出,中東乙烯新增產量不如當初預期多,而歐美大廠近年為迎戰中東新廠都不敢興建乙烯廠,如今老廠淘汰趨勢依舊,使得供給量減少數量超過預期。今年歐美經濟成長率預估都較去年成長,石化復甦力道可望更上層樓。

 台塑化分析,今年原油均價約80美元。目前煉油價差約6美元,明顯優於新加坡3、4美元。在去年柴油、航燃油價格相對景氣復甦仍屬落後指標,伴隨需求持續回溫,今年煉油價差可望維持6美元至8美元,獲利應比去年轉佳,至於烯烴、轉投資事業也將力守持穩表現。

 台化計畫透過去瓶頸、製程調整等,將目前大陸年產60萬噸PTA廠,20萬噸ABS廠,向上提振約50%。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認為,在大陸、越南需求延續,歐美市場應止跌回溫,今年獲利應可持穩發展。

 聯成目前大陸DOP、PA年產能各58萬噸、26萬噸;去、今兩年新增67.2萬噸PVC、DOP等系列塑料產能,總產能提升48%,達200萬噸。

 此外,南亞旗下大陸昆山3廠月產能110萬張銅箔基板、1,450公噸銅箔,以及昆山2廠月產能13,358公噸的環氧樹脂,計畫今年底投產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