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

5大泛用樹脂齊漲

2010-01-08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油價飆高,暴風雪阻礙衝擊下游低庫存水位,本周PLATTS最新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報價,昨天全面大漲,價格創下15個月來新高。其中以PS、ABS漲幅分別高達13.2%和10%最可觀,單周價格即上揚165、157美元。

 另外,PVC等產品報價最低漲幅也有2.1%,由於市場供需吃緊,塑化廠商認為,第一季不看淡。

 亞聚副總經理賴賢達表示,原先市場因預期大陸、中東新增產能衝擊,價格看跌,紛紛啟動歲修計畫,舒緩供需壓力,下游石化廠更將庫存水位從往常30天刻意壓縮至15天。

 不料,油價持續在83美元高檔附近盤旋,引發庫存買盤積極進場購料,而上游石化廠卻又因歲修計畫,供料有限,再度刺激塑化報價加速竄升。

 去年底最後一週報價,除PE、乙烯、丙烯及SM外,多數石化產品均未報價,以致新年度開春,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大漲。

 PLATTS報導,即使去年底最後一週反應調漲的HDPE、LDPE,本週聯袂續揚35美元、50美元。PVC、PP也上漲殷乙烯、丙烯價格走揚烘托,每公噸報價上漲20美元、55美元。

 大陸家電下鄉受惠族群ABS、PS,因上游SM去年12月實收價,月增122美元,創14月來新高,每公噸現貨報價突破1,300美元,漲勢驚人:其中,PS每噸大漲165美元,漲幅13%,ABS也彈升157美元,漲幅逾10%。

 此外,去年行情一度攀高火熱的EVA,近期也在印度投機買盤提前進場操作下,價格反常態向上衝高,每公噸報價來到1,200美元。EVA例行旺季時點約3月至8月,近年在印度海灘鞋需求活絡,而不少PE廠商又將產能轉移佈局太陽能封裝薄膜,以致產能相互交替的LDPE、EVA供需更顯緊俏,行情大幅彈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