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7日

中石化去年EPS上看1.3元

去年第四季化纖原料需求活絡,現貨報價步步攀高,中石化(1314)因CPL價量齊揚,產能利用率拉升達80%至90%高檔水準;尤其,中石化業外投資信昌化、高雄塑酯、志氯化學下半年皆有不錯表現,增添營運能量。法人推估,中石化去年全年EPS可望上看1.2元、1.3元。

 展望今年,中石化認為,CPL需求每年約5%成長,今年大陸需求依舊,歐美景氣可望從谷底加溫,加上今年全球並無新增產能,配合油價高檔趨勢明確,整體營運審慎樂觀。

 去年第三季CPL及AN利差逆勢擴大,主要受下游的尼龍、亞克力棉等需求持續強勁所致,每公噸絕對金額更接近歷史高檔的水準,表現明顯優於預期。

 中石化指出,第四季原料成本明顯拉高,惟需求活絡支撐CPL轉嫁壓力,利差得以穩健發;尤其,轉投資收益認列挹注,適時遞補收益趨緩空缺。

 分析師認為,去年第四季CPL、AN報價將在油價與亞洲廠商歲修下獲支撐,毛利率雖不如第3季,仍可維持2位數水準。

 此外,中石化轉投資收入均於每年2、4季認列。信昌化、高雄塑酯、志氯化學去年上半年約貢獻收益4億元;法人推估,第4季中石化可望認列轉投資收入5.38億元,約當貢獻EPS0.27元。

 中石化旗下CPL年產能28萬噸、AN年產19萬噸,為全球前五大CPL廠商。由於全球CPL廠家數不多,而當前景氣積極發展的大陸對於CPL需求更是明顯不足,以致CPL、中石化行情水漲船高。

 分析師指出,全球並無CPL新產能開出,加上中國對尼龍需求隨景氣與車市持續看好,預期CPL供給依然偏緊。雖中國對尼龍6切片課徵反傾銷稅,但台廠稅率僅4%到4.2%,遠低於歐美廠商的8%至36%,中國尼龍粒一半靠進口,台灣尼龍業者反而可逆勢搶佔部分進口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