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

奇美實業

DIGITIMES
2010/01/13-郭靜蓉
奇美實業早期是工廠,由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在1953年成立,為台灣最早的塑膠加工業者之一,早期生產塑膠日用品與玩具。許文龍於1959年正式創立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第1家生產壓克力板的公司,許文龍後來亦被尊稱「台灣壓克力之父」,奇美實業並於短短10年內,成為世界上頂尖的壓克力板供應商之一,自此奠定奇美集團的基礎。
早期台灣工業發展進步快速,塑膠原料需求極大,針對苯乙烯系列樹脂的需求,奇美實業於1968年與三菱油化合資成立保利化學公司,隨後推出一系列的POLYREX® PS(聚苯乙烯樹脂)、KIBISAN® AS(丙烯腈.苯乙烯樹脂)、與POLYLAC® 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產品。

為整合集團資源與力量,奇美實業在1985年與保利化學合併,促使奇美實業成為全球最大的ABS/AS供應廠商,在石化界備受肯定,奇美實業並於1999年與日本旭化成合資成立旭美化成公司,量產聚碳酸酯PC新製程。

奇美集團長期在石化界發展,但考量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社會經濟發展情況,遂於1998年決定投資TFT LCD面板產業,結合奇美集團深厚的石油化學材料基礎,成立奇美電子,之後,並自行開發出台灣第1片大尺寸TFT LCD面板。而經過10年的發展,奇美電成為全球第4大、台灣第2大面板廠。

許文龍曾說過,TFT LCD面板產業是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但在歷經金融風暴的衝擊後,許文龍決定將奇美電託付給更有賺錢能力的鴻海集團,因而在2009年11月促成震撼全球面板業界的合併案,群創、奇美電以及統寶等3家公司將在2010年3月1日正式合併,在整合完成後,新奇美電將一舉躍升為台灣最大面板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