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7日

信實釋股籌資 要併化工三哥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1.12 03:48 am

印度市值最大的信實工業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11日進行本月以來二度釋股,籌資347億印度盧比(7.6億美元),很可能用來收購化工巨擘荷蘭LyondellBasell公司。

負責交易的信實工業主管表示,由印度富豪穆克許‧安巴尼(Mukesh Ambani)掌控的信實工業,以每股1,050盧比、約折價5%的價格出售3,300萬股庫藏股給外國機構投資人。信實工業不願證實這筆資金的用途。

這使信實工業自去年9月以來的增資總額達到220億美元。印度大亨穆克許近來積極展開併購,對象包括歐美的化學工廠和兩家煉油廠,並於去年9月和本月稍早各增資6.64億美元和5.76億美元。

路透的報導指出,去年11月傳出以120億美元收購LyondellBasell的信實工業,上周決定加碼至135億美元,但華爾街日報報導,LyondellBasell董事會已經回絕。


印度富豪安巴尼掌控的信實工業正進行釋股籌資,市場揣測可能是為了收購化工巨擘LyondellBasell公司。
(美聯社) 孟買Angel Broking證券公司研究主管阿格拉瓦說:「信實迫切售股籌資,顯示該公司相當看重全球併購案。」

India Infoline證券公司石油與天然氣分析師詹恩則說:「不論目標是Lyondell或其他對象,信實工業都需要併購的資金。信實不希望過度擴張資產負債表…他們顯然在思考盡可能維持資產負債表的健全,以防未來需要進一步增資。」

信實工業向來對石化、燃料和天然氣的開採與零售事業備感興趣,如果成功收購全球第三大的化工製造商LyondellBasell,該公司可望成為與沙烏地基礎工業公司(SABIC)、德國巴斯夫(BASF)和美國陶氏化學(Dow Chemical)並駕齊驅的石化製造業巨擘,也並可望藉此將市場拓展至歐美。

由於金融海嘯衝擊化學品需求,LyondellBasell於去年1月聲請破產。該公司已於去年底向美國法院送交整頓計畫,提議發行28億美元的認股權證,以簡化公司結構並減輕債務負擔,期能脫離破產保護。LyondellBasell在該計畫中評估公司價值最高可達155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