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

《商情》國內塑化一週商情綜述20100104-~20100108

2010-01-09 【時報-記者鄧凱綺綜合報導】

因美元走軟,寒冷天氣提振市場對取暖油的需求,國際原油期持穩80美元大關。2009年全年,油價從1月20日觸及的每桶32.70美元低位持續上揚,主要受投資者對經濟回暖將提振原油需求的預期推動;另外,去年股市走高也加強了市場對經濟復甦和原油需求增長的信心,而中東及其他關鍵產油國政局動盪可能再次成為影響油價的主要風險因素,尤其近期與伊朗的國際緊張局勢也起到一定作用,不過截至1月1日當周,原油庫存增加130萬桶,致油價順勢回跌,但近期因經濟形勢不再低迷,商品價格只有上漲,抵消了庫存增加帶來的阻力,預計油價在之後的漲勢可能會受到阻力,總體趨勢將呈現緩漲,漲幅不大。

◎PE:國際PE大廠頻傳停爐,市場擔憂供給缺口擴大,刺激現貨報價暴漲;由於SABIC位於Yansab、Sharq 及Petrokemya三家廠房因故停產,大陸齊魯石化一座年產15萬公噸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廠及馬來西亞TITAL一座年產20萬公噸PE廠也故障停爐,SABIC無預警停工後,宣布1月和2月將對亞洲地區各長期合約客戶供應減量50%,因不可抗力因素影響,加上近期大陸遭逢暴風雪,導致運輸嚴重受阻,使得供應吃緊情況更雪上加霜,同步推升市場行情飆漲;據了解,國內台塑、台聚、亞聚三家PE大廠商內銷接單也出現爆量,而外銷則採取暫停報價 。
◎SM:受油價高漲帶動,SM報價急漲;因油價衝破每桶80美元關卡,國內12月SM實收價每噸來到1205美元,較前一個月增122美元,並創14月來新高;由於大陸天津50萬噸投產不順、SM現貨報價續揚,每公噸來到1300美元之上。業者表示,去年大陸家電下鄉效應下,需求逐步成長,支撐SM價格持穩,但在去年第4季油價急速飆高,SM漲勢持續揚升,而今年大陸家電下鄉政策相關條件再度放寬,有利刺激需求,另外3、4月亞洲區SM廠計畫歲修,在供給減緩情況下,預期為SM價格帶來支撐力道。
◎ABS:因應國際行情走高,國內業者隨之調漲相關售價;由於SM受到國際原油價格站穩80美元大關,激勵SM行情也持續飆漲,CFR台灣現貨最新報價漲至每公噸1300美元之上,創自2008年10月初以來高點,而ABS和PS遠東區現貨報價也大漲10%和13.2%,單周飆漲157、165美元。業者表示,因SM、ABS和PS國際現貨報價續漲,為反應成本,宣布ABS和PS內外銷報價關產品售價;另外中國市場需求也持續增溫,因當地暴風雪影響,嚴重造成運輸受阻,加上原料行情不斷攀升,不排除於近期再次調漲產品報價。(新聞來源:商品行情網 www.info-cip.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