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0日

石化原料價 可漲到農曆年後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0-01-15 06:01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繼上週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開春盤價開出大漲之後,本週最新報價仍全面上揚,其中又以PVC(聚氯乙烯)漲幅最高,法人預期,由於上游煉油廠開工率不高,本波石化原料價格至少可漲到農曆年後。

昨天遠東區塑化報價,再度出現全面揚升的情況,PVC單週每公噸上漲40美元,來到1,005美元,正式突破千元大關,漲幅達4%為最高,此外PP(聚丙烯)也在丙烯高漲帶動下,單週也上揚逾3%,另外ABS塑膠和PS塑膠也分別漲1.5和1.8%,僅PE(聚乙烯)系列漲幅較小。

法人指出,由於國際油價受到北半球冰風暴影響,維持在每桶80美元的高檔價位,看回不回,也使得原本在去年底及今年初表定歲修的各煉油廠來不及因應,在上游進料減少下,包括輕油、乙烯價格將持續看漲。

雖然目前乙烯價格每公噸在1,200美元以上,但據了解,3、4月的交貨價,已有部分塑化廠商喊到1,400美元,等於未來三個月還有100多美元的上漲空間,因此短時間內,五大泛用樹脂沒有跌價的空間,將可激勵相關二線塑化股的營收表現。

以最新的塑化報價來看,目前已有包括PVC、EG(乙二醇)、LDPE(低密度聚乙烯)等價格,陸續創下一年多來新高,此外上游原料的輕油、丁二烯價格也居高不下,但未來價格走勢仍需密切注意國際油價變化。

法人認為,以目前乙烯的報價,中下游塑化廠暫時都還能接受,也還有轉嫁的空間,但僅有ABS塑膠、PS塑膠及SM(苯乙烯)獲利空間將被壓縮,法人預估,本波漲幅最大的台苯(1310),元月份本業可能還虧損2,000萬元,股價大漲與基本面無關;另外丙烯大漲,PP業者恐怕也吃不消,未來相關公司首季財報表現,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