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4日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於苗栗縣頭份鎮,高雄縣及高雄市設立三座生產工廠,主要產品有丙烯腈(AN)、己內醯胺(CPL)、醋酸(GAC)、尼龍粒(CHIP)及硫酸銨(AS)等。

(1)丙烯腈(Acrylonitrile 簡稱AN or ACN) 台灣僅兩家AN 生產廠商,一為中石化公司,另一為台灣塑膠公司,台塑產量以自用向下整合生產為主。目前國內年總需求量約45 萬公噸/年,而公司產能約19 萬公噸,台塑公司產能約24 萬公噸,整體而言,國內市場勉強供需平衡,但國內下游廠商基於採購分散原則,約2/3 需求用量由美、日及部份國際散貨市場進口,致公司以部份產量外銷。

丙烯腈是以丙烯和液氨為主要原料,與空氣和水蒸汽按定量配比進行氨氧化反應而成。丙烯由中油及台塑供應;液氨則全數進口。下游產品主要供作亞克力棉及ABS 塑膠等用途。亞克力棉又稱聚丙烯腈纖維主要使用於服裝面料、毛線、毛絨布、毛毯、地毯、填充玩具等。ABS 塑膠則用於手提箱、化妝品容器、電腦、手機、家電用品等外殼及汽車零件等。

(2)醋酸 (Glacial Acetic Acid 簡稱AC or GAC)
主要供作PTA 及VAM 原料,在國內數家PTA 及VAM工廠擴建投產後,2006年國內年需求量增加約達59.5 萬噸,除公司供應量外,台灣醋酸公司已於2006年初順利產出,其產能為30 萬公噸。而長春石化公司的產量則主要以企業內自用為主。國內供應量不足部分則由東南亞、日、美等國進口。公司醋酸工廠生產量持續去瓶頸擴增產量後,產能已提升至約16 萬公噸/年。

生產醋酸的主要原料是甲醇和一氧化碳,甲醇全賴進口,而一氧化碳則由中油就近供應。醋酸的主要用途係作為純對苯二甲酸(PTA)、醋酸乙烯(VAM)、醋酸酯類及醋酸纖維素等之生產原料。
純對苯二甲酸(PTA)為製造聚酯纖維之主要原料,聚酯纖維與醯胺纖維、聚丙烯腈纖維號稱三大合纖,廣用於各類成衣、針織布、不織布及工業應用。
醋酸乙烯主要用於塗料、接著劑、紙及纖維處理劑、水泥添加劑、口香糖之基劑等。
醋酸酯類是重要的溶劑,常用於塗料、塑膠、醋酸纖維素、硝化纖維、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及其他工業溶劑。
醋酸纖維素主要供製化學纖維、相片底片、香煙濾嘴及成形粉。

(3)己內醯胺(Caprolactam簡稱CPL)
國內2006年己內醯胺需求量約69.5 萬公噸,由公司獨家供應逾 26 萬公噸,不足量由日本、俄羅斯、比利時、美國、德國等國家進口,由於下游擴產,2007年需求超過72 萬噸。
己內醯胺的主要原料是苯、環己烷及液氨。苯由中油供應,部份進口;環己烷及液氨則全數進口。己內醯胺是產製尼龍6纖維和樹脂的重要原料。尼龍6纖維下游產品分為一般紡織纖維如運動外套、襯裡、絲襪、內衣,衣料等及工業用纖維如傘布、釣魚線、魚網、輪胎簾布、手提袋、家用地毯等。

(4)尼龍粒(Nylon Chips 簡稱PA6)
公司垂直整合生產尼龍粒供下游產製尼龍絲、工程塑膠及尼龍薄膜之用。尼龍粒係以己內醯胺為原料,聚合製成固體粒子,供中游抽絲業或工程塑膠業使用。

中石化主要營收組合為CPL(己內醯胺)50%、AN(丙烯腈)25%、醋酸10%及其他15%,原料苯及丙烯大多由中油供應。

在土地資產上,中石化在高雄之土地目前開發進度最快的是位於高雄一心一路精華地段的二‧二七萬坪土地,離高雄捷運凱旋站十分鐘車程,潛在獲利十五億元至二十五億元。位於中山三路旁的六.一三萬坪土地,在高雄經貿園區中及高捷站附近,潛在獲利貢獻約在五十億元至八十億元間,加上緊鄰台南科技園區共計六一.四五萬坪的土地,預估潛在獲利將達二百一十億元至三百四十億元。

轉投資包含半年認列一次的信昌化(持股36%)、高雄塑酯(持股40%)、台灣志氯(持股40%)、中普氣體(持股49%)」,以及每季認列的中化興、兆欣化工、英屬維京石福、英屬維京石華。

截至2009年年底,公司營收比重分別為CPL佔 65%,AN佔30%,醋酸佔5%,產能方面,CPL年產能達28萬噸,AN年產能達19萬噸,醋酸年產能達16萬噸。2010年1月20日,公司董事會批准將CPL年產能由28萬噸擴增至40萬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