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0日

SABIC減半供應,PE報價看漲,台塑、台聚、亞聚樂透

2010-01-08 中國時報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聚乙烯(PE)出口商中東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SABIC)無預警宣布,1、2月將對亞洲長期合約客戶減量供料50%,加上近期原油報價大漲,市場預期PE將醞釀一波新的漲價,激勵早盤PE族群全面走揚,亞聚(1308)急漲鎖住漲停,台聚(1304)一度亮燈,台塑(1301)漲幅也超過2%。

SABIC現有PE年產能約500萬公噸,是全世界最大的供料商,12月中旬因暴風雨影響,PE、EG的產能都減少,然先前市場以為產能已逐漸修復,但昨日SABIC無預警宣布1、2月將對亞洲長期合約客戶減量供料50%,國內業者推測,減產的石化廠應是位在Yansab、Sharq 及Petrokemya三個廠。

昨日宣布減產消息在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大陸齊魯石化一座年產15萬公噸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廠、馬來西亞TITAL一座年產20萬公噸的同型產品生產廠也故障停爐,市場預期未來兩個月亞洲地區PE將嚴重短缺,國內業者台塑、台聚、亞聚三家PE廠將受惠,第一季業績看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