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7日

《類股》塑化股Q1營運轉佳,四寶帶頭衝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國際原油價格漲破80美元,石化原料也伴隨飆漲,市場看好報價向上,有助下游客戶進場備庫存,且預期農曆年後需求將顯著回溫,第一季獲利將優於去年第四季。相對台股走勢,塑化類股第四季漲勢落後,在台股站上8千點,資金快速輪動下,今日盤中買盤搶進,台塑四寶盤中急拉,南亞 (1303) 、台化 (1326) 一度亮燈漲停,台塑 (1301) 漲幅也超過半根停板。二線塑化股也活繃亂跳,台苯 (1310) 、永裕 (1323) 、東聯 (1710) 、中纖 (1718) 盤中也漲停。

國際原油價格飆高,亞洲地區乙烯等上游廠歲修增加,第四季塑化報價全面走揚,上游產品報價漲勢更高於下游,塑化廠利差壓縮,獲利表現多較第三季下滑。不過第一季塑化報價向上趨勢不變,雖然2月農曆春節因素影響廠商備庫存意願,但法人表示,近期成本上漲將推升下游需求增加,且預期農曆年後需求將顯著回溫,3月起塑化廠業績、獲利將顯著好轉。

第四季上游輕裂廠紛紛歲修減產,導致原料供給不足,成本上升,台化第四季獲利將下滑。不過,今年PTA可望維持價穩量增格局,且PS下游應用,如家電、包裝材、電子零件及車用保險桿等,在中國政府將持續推動家電下鄉及以舊換新政策帶動下,需求將持續成長,法人看好SM今年利差將優於去年,正面看台化今年獲利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