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7日

台聚 率二線塑化族強攻

【聯合晚報╱記者張智堯/台北報導】
2010.01.14 02:52 pm

台聚(1304)集團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總獲利52億元,超越2007年1倍,今天率領二線塑化族群走勢,台聚盤中漲幅逾2%,亞聚(1308)上漲3%,華夏(1305)、台達化(1 09)也全數上揚。另外,最新苯價下跌30美元,SM廠商台苯(1310)、國喬(1312)價差改善,也激勵股價走勢,台苯盤中攻上漲停,國喬同步跟漲。

台聚、亞聚、華夏及台達化去年營收310.9億元,稅後純益約52億元,是歷年來最好的獲利成績。亞聚去年EPS約3.7至3.9元,台聚也有將近3元的水準,都是30年來之最。

近期油價上漲,氣候寒冷,造成石化廠意外頻傳,蘭州石化廠爆炸,1號廠乙烯年產能24 萬噸,將連帶影響到30萬噸的PE以及35萬噸的PP,可能至少要半年,才正式恢復運轉。

另外還有中東SABIC延布輕裂廠停爐,PE供應量驟減一半,大陸齊魯石化15萬公噸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廠、馬來西亞TITAL年產20 萬公噸的LDPE也故障停爐,預期未來亞洲地區PE將嚴重短缺,預期利差擴大,台聚集團獲利將再度往上攀升。

SM廠方面,苯價拉回整理,下跌30美元,SM廠商台苯(1310)、國喬(1312)價差改善,台苯的本業獲利可望轉虧為盈,激勵股價強勢,盤中屢見到買盤搶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